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理宾川新庄党建引领创新“四加模式”走出枫桥式平安新路子
时间:2019-07-23 来源: 作者:

    1936年4月21日,红六军团长征途中经过宾川县乔甸镇新庄村,从此,这个美丽的小村庄注入了红色基因,成为远近闻名的“红军村”。近年来,新庄村党支部带领村民依托海稍鱼的“名气”、依山伴水的“灵气”、传承红色文化的“正气”、民风纯朴民族团结的“和气”,以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为宗旨,走出了一条“党支部 企业 村民 平安建设”枫桥式平安创建新路子,成为红军精神在大理民族地区传承实践的成功范例。

    新庄村位于乔甸镇海稍水库东岸,全村有彝、白、汉等多个民族。以前的新庄村混乱与贫穷相互交织,刑事、治安案件以及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本世纪初,就曾发生过村民集体强行捕捞海稍水库养殖鱼的事件。近年来,新庄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宾川县公安局的精心指导下,以平安和谐为目标,以支部党建为核心,以村民自治为基础,将平安创建工作与打造红色旅游示范村相融合,积极推进“平安新庄”建设工程,实现了政府治理和村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有力促进了全村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新庄村面貌焕然一新,从一个交通不便、基础薄弱的小山村,变成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基础完备的旅游产业扶贫示范村。在“平安新庄”建设工作中,宾川县公安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保障安全与服务民生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推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取得良好的效果。

中心户长制度就是新庄村平安建设的一项新举措,规定村子里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工作由中心户长牵头、党员参与,发现村民之间有矛盾纠纷和村子里有不稳定因素,在上报到村委会、镇综治办和派出所的同时,及时予以化解,做到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公安派出所积极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定期派出民警进村入户与群众座谈、进行法治宣讲。加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网格化管理,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实现了连续7年矛盾不出村,连续7年“零发案”,呈现出全村各民族和谐共处,欣欣向荣的良好发展态势。

    同时,为传承红色基因,保障红色旅游健康有序发展,新庄村结合自身实际,注重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家乡建设,推行党员无偿服务与旅游公司员工有偿参与机制,组建由村组干部、党员、企业员工、志愿者参与的“红军护村”巡防队,分组、分片开展巡逻防范工作。由宾川县公安局出资4万元,村里筹集3万元,建成3个监控分中心和1个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全村主要路口实现监控视频全覆盖。形成村委会、红色旅游公司、巡逻队员、党员干部和派出所五级防控网。通过建立完善群防群治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全体村民的积极性,把治安工作与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全力助推平安和谐美丽乡村建设,新庄村已成为省内乃至国内知名的红色旅游村。

    自“平安新庄”模式创建以来,新庄村未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未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未发生过一起游客投诉案件,如今的新庄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大幅度提升。(梁正楚 赵保通 毛亚雄 毕嘉)

微信图片_2019072217410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72217413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722174156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