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爱在宾检 陕西妹子的筑梦人生
时间:2018-09-10 来源: 作者:王苏会

    王苏会,女,汉族,198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09年2月参加工作,曾任宾川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2018年2月至今任宾川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授予“大理州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大理州政法系统“十佳人民检察官”称号、“知识型职工”,荣记个人嘉奖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

    背井离乡,只为寻梦。她出生于陕西省洛川县,毕业于甘肃政法学院法学系。2008年7月参加云南省检察系统公务员考试,考入宾川县人民检察院。接到录用通知书后,她彷徨过、犹豫过,父母年迈,云南与陕西相隔几千里,人生地不熟,一旦离开家乡,她就无法近身照顾自己年近花甲的父母,可是放弃这次工作机会,将与自己的检察梦擦肩而过。思索再三,她将自己的犹豫告诉了年迈的父母,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村人,老实巴交,没有更多的语言,只是说,你读书就是为了自己梦,走自己想走的路吧。2009年2月,她背着行囊,坐了36个小时的火车来到大理,又坐客车来到宾川县,正式进入宾川县人民检察院就职。

    订立目标,刻苦奋斗。进入检察院,她被分到公诉科。上班第一天,她为自己订立了奋斗目标,那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她的目标不仅仅是放在心里,更是体现在行动上,她办理每一件案件都以十二分的热情投入,认真阅读案卷,细致梳理案件中所涉及的法律、法理,对自己不懂得地方虚心向科内老同志请教,对有疑惑的地方和学习法律的同学、同行探讨,一定要弄个明白才肯罢休。2012年她参加了大理州公诉人大赛,经过激烈角逐,荣获“全州优秀公诉人”。

    认真钻研,创新工作。2013年她调入侦查监督科,主持侦查监督工作。面对立案监督线索少、发现渠道少等问题,她从四点来创新立案监督工作。一是前移立案监督关口。监督立案不能坐在办公室等着案件,要主动出击。对本院接到的举报信息、舆论热点、重点案件等进行梳理,挖掘线索。二是加强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相衔接工作。她运用两法衔接平台及联络人员,定期对行政单位的执法活动进行联络统计,发现线索,及时联系沟通。三是与本院公诉、控申部门形成监督联合体,延伸监督触角。四是坚持提前介入侦查制度。通过四个方面的加强,2013年共监督立案24件24人,撤案监督7件7人,开创了立案监督工作的新局面。

    主动担责,承办大案。2015年,宾川县内发生“9.17”特大虚开发票案,案件发生后,她主动与公安机关联系,提前介入案件,对案件证据的收集、固定提出意见。案件提请审查逮捕后,她主动请缨办理此案。面对案卷材料有20余卷,证人证言上百份,她以院为家,认真细致的阅读证据,分析论证,仅用7天时间做出了长达九十余页的审查逮捕意见。审查中她发现,案件的定性应该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更符合案件的事实。她翻阅了大量的法律规定和判例后,更加确信自己的认知,后她将自己的意见报告分管副检察长,因案件疑难复杂,此案提交检委会讨论。经过讨论,检委会一致同意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批准逮捕涉案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在她的引导侦查下,到下线公司追回涉案款,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700多万元。

    细致入微,惩罚犯罪。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不枉不纵,并时常提醒自己“案件质量永远是工作的生命线”。2015年她办理的王某某涉嫌故意杀人一案中,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全盘否定,案件又发生在凌晨,没有相关的证人,仅有的证据就是被害人指甲缝内提取物经检验有犯罪嫌疑人的DNA。接到案件后,她要求重勘现场,到达现场,先从有血迹的现场查看,后又扩大勘察范围,在离中心现场四十多米的地方发现墙体上有血迹,墙下面有搏斗蹭下来的石灰,后又到墙背后的农户家走访调查,经调查证实事发当天凌晨,有两个人追赶、搏斗的声音。经过勘查,她提出对犯罪嫌疑人身上沾的果籽进行排查、建议被害人的身体进行重新检查特别注意口腔检查、对犯罪嫌疑人事发两天的活动轨迹进行核查以及对有剥落墙体物周围的群众进行走访调查的侦查意见。经过引导侦查,收集的证据形成锁链相互印证,王某某涉嫌故意杀人罪,依法被批准逮捕。后该案经过法院审理,王某某被判处无期徒刑。

    化解矛盾,平息纠纷。她在积极开展侦查监督工作的同时,及时处理群众要求立案监督的案件,认真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2016年3月20日,这是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天。她刚打开办公室的门,两位六十多岁的老人来到她办公室,开口就说“检察官你要为我们做主啊!”,她赶紧让两位老人家坐下,老人家泪流满面的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原来是老人家的祖坟从清朝光绪年间就在村中一座山上建造,后祖祖辈辈都在此处安葬,但是没有相关的权属证明。村中有另外一户人家的开挖地相邻着老人家的祖坟,但是这户人家的庄稼都种在老人家的祖坟上了,为此事两家多次商量,都未解决,几天前,老人家的几个孙子和家族内的晚辈就把祖坟旁边的庄稼拔了,两家的矛盾就升级,大打出手。听清情况后,她与控告申诉科干警一道,实际到现场查看坟地和庄稼所种植的位置,到村委会调阅了相关的土地权属证明,了解了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两家代表的参与下进行了调解工作,经过几番工作,双方都愿各让一步,老人家表示没有祖坟的地方可以种庄稼,另一农户家也表示种庄稼要远离祖坟,以表示对死者的尊重,在确定种庄稼离坟地的边线时,双方都能互敬互让。通过情法理的引导,耐心细致的劝解,彻底解决了双方的矛盾,避免事态的进一步扩大,为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基础。

    铁肩柔情,坚持梦想。2015年的一天,她正在山上出现场,家中哥哥打来电话说,年迈的父亲因脑溢血第三次住进医院,马上要做开颅手术,只想见她一面。接到电话的那刻她的泪水无声的滑落下来,她想飞奔到父亲的床前,看看父亲到底怎么了,怎么会第三次进医院,而自己什么都不知道。身处在大山上,短时间内难于赶回,她不顾路途艰辛,匆忙赶回单位,把自己的工作与同事交接并向领导报告后,连夜又赶往昆明搭乘飞机,第二天当她辗转到家赶到父亲床前,看见父亲满身插着各种管子,已经意识不清,半个身子都无法动的时候,她再也忍不住了,抱着父亲大哭。作为女儿,父亲生病不能床前尽孝,作为女儿,不能为父母分忧,一年不见,现竟然看到父亲如此虚弱的模样,她在反思,自己为了梦想远离父母,到底是对是错,自己是不是太自私。父亲已经不能说话,只是转动着眼珠,浑浊的眼中充满着泪水,昔日像山一样高大的父亲就那样虚弱的躺着。她忍住泪水安慰着父亲,等待父亲做手术,因父亲年迈,手术风险较大,当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的时候,她的手是颤抖的,手术室外13个小时,仿佛像等了一辈子一样长,一分一秒都敲打着她的心,终于父亲被推出来,当医生说手术非常成功,她又不争气的哭了。她陪伴了父亲5天,5天里,她对父亲说,还是辞了工作吧,父亲年纪大,自己离家远,没有办法照顾父母。父亲说,人的一生,总有不如意的地方,你能考到云南工作,那是缘分,咱不能忘了恩情,那是圆你梦的地方,也是你的另一个故乡。第二天,她背着行囊,泪别父母,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继续战斗。

    现在的她,在组织的关怀与信任下,被任命为公诉科科长。回首检察工作的点点滴滴,有欣喜、有激动、有困难、也有心酸,还有就是一份对家人的愧疚。为了办案,她清明节没有祭过祖,每年只能见到父母一次,每每想起这些,她的内心都是充满着愧疚。但是,作为一名检察官,她无怨无悔,因为她只是千千万万检察官中的一员,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也在其他检察人员身上发生过,她与所有检察人员一样,始终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她,作为一名检察一线战士,无怨无悔,奋勇向前……(王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