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0年检察芳华 29年检察人生
时间:2018-11-19 来源: 作者:王丽波 周燕琴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

    翻开尘封的记忆,沿着历史的足迹,寻找宾川县人民检察院的前世今生。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宪法》及《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规定建立各级人民检察院。1955年7月15日,迎着初升的朝阳,宾川县人民检察院诞生了。

    在10年政治风云中,宾川县检察院备受摧残,艰难前行,直至瘫痪撤销。1978年,随着改革开放号角吹响,宾川县检察院涅槃重生,迎来了恢复重建。新生后的宾川县检察院,手持正义之剑,普照法治光芒,打击刑事犯罪,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成效得到各级的肯定,1980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表彰为先进集体,1984年被表彰为云南省检察系统先进集体。

    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祖国的青少年如花朵般茁壮成长。1978年,出生于宾川县金牛镇的周燕琴刚好10岁,是一名四年级小学生,品学兼优,成绩名列前茅。1986年,周燕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云南政法专科学校,徜徉于法律知识的海洋,激发了她对法律工作的执着与追求,“法律的主旨是维护公平正义,法律工作者是维护公平正义的使者。”大学老师的话点燃了周燕琴的法律梦想。

    1988年,宾川县检察院成立了大理州第一个“经济、法纪犯罪案件举报站”,举报站刚成立就收到举报夏某某贪污公款的案件线索。此案的办理,是宾川县检察院诞生以来查办的金额最大、量刑最高的一件贪污案。

    1989年,周燕琴21岁,大学毕业踏进法律工作神圣的殿堂,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看着前辈们身着豆绿色的衣服,肩扛红色肩章,头顶挂着国徽的大沿帽,心中的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她暗下决心要以前辈们为榜样,虚心学习、认真履职、执法为民,成为一名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官。

    1990年,宾川县检察院挂牌成立反贪污贿赂工作局,深入各乡镇宣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贪污贿赂犯罪分子必须在期限内自首坦白的通告》,发放《致全县各族人民及社会各界公开信》,依靠群众,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激浊扬清,惩贪反腐,匡扶社会正义。

    多年来,宾川县检察院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查处大案要案,履职尽责显使命担当,为宾川县党风廉政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而周燕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整天埋头于枯燥的案卷材料中,孜孜不倦,积极进取,一笔一笔写下阅卷笔录,一字一字撰写法律文书,把青春沉淀于本本案宗,始终坚守在检察工作这块阵地上。从内勤到一般办案人员,从副科长到科长,她不断钻研法律知识和检察业务;从一个说话就紧张得满脸通红、汗流浃背的黄毛丫头,到法庭上应对自如、义正言辞的女检察官,是大量的办案实践让她迅速成长;从法纪科到公诉科、从公诉科到侦查监督科,多部门、多岗位锻炼,赋予了她丰富的工作经验。周燕琴说,是身边许许多多优秀检察官的事迹鞭策她砥砺奋进,是前辈们不断鼓励着她迎难而上,知难而进。

    周燕琴始终恪守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职业信仰。周燕琴说,法律是神圣的,它保护的是国家、集体、个人的合法权益,任何人触碰它都应当受到惩处。对于化解当事人心中矛盾时,周燕琴如春天般的温暖,春风化雨,温和而有耐心,消除当事人心中的疑虑;在法律和证据面前,周燕琴又像包青天一样棱角分明,铁面无私,刚正不阿。

    一名抢劫案的犯罪嫌疑人的母亲找到周燕琴,要求从轻处理其儿子。周燕琴回答:“法律是公正的,不会偏袒也不会冤枉谁。对未成年犯罪有明确规定,如果他确有从轻、减轻情节,法院会依法判决的。希望你们配合执法机关做好教育挽救工作,不要千方百计为他推脱罪责,这样不仅不能促使他诚实做人,真诚改过,反而会使他越陷越深,越走越远。”最终,她的儿子被判处有期徒刑,那位母亲对周燕琴充满了怨恨,亲戚朋友也极其不理解周燕琴的做法。但周燕琴无怨无悔,始终坚信做事不能违背法律、不能违背良心。

    2005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特殊年份。3月11日,宾川县检察院旧貌换新颜,“两房”建设投入使用,改变了过去狭小、拥挤的办公办案环境。时光倒流,恢复重建那一年,宾川县检察院修缮四方街土木结构陈旧楼房作为办公地点,1980年办公地点由四方街迁入金牛镇中心街2号。当时,仅有手摇电话机一部,自行车两部,外出办案是步行。1996年,拥有第一台微机,结束了铅字打印、油印的时代。百废待兴,白手起家,宾川县检察院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如今,借助信息化东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这一年,宾川县境内出现了以杨某某等人为首、“两劳”人员及社会闲散人员互相纠集的犯罪团伙,该犯罪团伙长期称霸一方,人民群众闻而生畏。周燕琴巾帼不让须眉,挺身而出,在公安机关对该犯罪团伙立案侦查时,带领科里的干警牺牲休息时间,历时10余天,进驻公安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从涉恶刑事犯罪如何收集证据等方面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建议,案件得到快侦快捕快诉,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周燕琴再次从中体验到检察官的荣耀,感觉就是为国家、为人民做了一点事,自豪感油然而生。

    周燕琴用坚定的信念、奋发的精神、团结协作的大局意识,捍卫法律尊严;用淳朴的情感、聪睿的智慧、丰厚的知识积淀,为检徽增光添彩!19年的刑事检察工作中,共办理审查起诉案件300余件涉案600余人,办理审查逮捕案件330余件涉案480余人,对2000余件案件进行审核把关,无一错案,无超时限、捕后不诉、法院判无罪情形。

    在多年的执法办案实践中,经过大量疑难案件的磨砺,经历无数复杂庭审的考验,携法律之精髓,担职业之使命,荏苒岁月在周燕琴身上镌刻出一个骄傲的名字——人民检察官。她多次被评为云南省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云南省优秀检察官、大理州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大理州“十佳”检察人员、大理州优秀公诉人,县级优秀共青团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

    岁月如歌,2008年,宾川县检察院已30岁,事业如日中天,当年查办了涉及金融、水利、交通等部门行贿受贿窝案串案,刷新了办案历史记录。首本《宾川检察志》出版,记录了宾川县检察院成长的点点滴滴,宾川县检察院有了自己的归属。

    这一年年底,因工作成绩突出,在组织关心下,周燕琴被任命为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由业务部门走上领导岗位,她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职务的升迁,使周燕琴更加保持谦虚、谨慎、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真诚待人、宽于待人的良好品格。生活中周燕琴像一位大姐姐,干警有心事,她主动找其谈心解结,家庭有困难,她主动帮助解决。

    周燕琴认为,政治处主任既是党组的传令人、领导的助手,又是一个部门负责人、全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带头人;既不能凌驾于他人之上,当“甩手掌柜”,更不能当“歪嘴和尚”乱“念经”;既要准确及时传达和带头执行党组决定,又要如实反馈各项工作信息。因此,周燕琴给自己的定位是,一架思想政治的桥梁,积极架通上下级的心灵之路;一面旗帜,敢于在工作和其他方面喊“向我看齐”;一盆火,不断燃烧自己照亮他人;一颗螺丝钉,用心用力坚守自己的岗位。

    周燕琴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政治处人少事繁,周燕琴既当领导又干杂活,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任务。完成老干部、党支部、妇女儿童、新闻宣传、教育培训、文明单位创建、意识形态、人事信息、司法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以及各项考核、调研任务。带领干警在短短一周内整理出13万字的文明单位创建资料汇编,多年来,单位连续4届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周燕琴主创青年干警“四个一”讲堂,把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开展得有声有色,把“枯燥”的政治工作干成了全院的亮点。周燕琴不计分内分外,加班加点起草各类文书,撰写文字材料、上报调研文章、汇总人事信息等,工作日志里写满了加班,最早来到单位,最晚下班。同事们总说,她是个超人,仿佛拥有无穷的精力、无限的能量。从事政治工作10年,周燕琴先后6次被考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获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2016年,国家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拉开序幕,宾川县检察院乘势而上,逐一完成了司法办案责任制、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人员职业保障、人财物上划省级管理四项重点改革任务。

    司法体制改革关键时期,周燕琴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担当意识,紧紧抓住做好干警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牛鼻子,着力宣传解读好司法体制改革文件精神,开展针对性的教育疏导和谈心谈话,凝聚共识,激发热情,为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作为身经百战的公诉人和有着丰富办案经历的“老检察”,站在历史的转折点,周燕琴也渴望在执法办案一线尽情展现义正言辞、指控犯罪的靓丽风采,她曾经迷惘过、失落过。但她积极响应上级检察院的要求,带头不入额,把机会让给了其他年轻干警,一丝不苟地做好队伍摸底调研、工作方案拟定、规章制度草拟等幕后工作,默默奉献着并快乐着。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宾川县检察院找准新时代检察工作坐标,先后完成了公益诉讼试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工作任务,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检察业务考评连续名列全州前茅,2017年荣获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时光如梭,宾川县检察院踏出的每一步脚印,都见证了中国法治建设的伟大进程。周燕琴29年检察人生经历,也是千千万万检察人员的缩影。像周燕琴这样,伴随着检察机关共成长的检察人员不计其数,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检察事业薪火相传,奏响时代最强音。

    此时此刻,宾川县检察院迎来40周岁生日。而周燕琴,在政治处一干就是10年,10年弹指一挥间,乌发变青丝,她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她挚爱的检察事业。从检29年,她始终不忘对自己的8字要求:谦逊、诚恳、认真、负责。她,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检察事业展现出另外一种职业之美!她,永远是那个心中有爱,脸上带笑,给人于温暖和力量的“周姐”。(宾川县人民检察院 王丽波  周燕琴  )

 

img_4716_副本.jpg

 

1w7a2709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