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生命如歌
时间:2019-06-03 来源: 作者:肖建宏

    西南大学学生小李来法院实习,领导安排她和我一间办公室。一天,小李带了几片肉肉的叶子到办公室,找了个纸盒放了点土,把肉叶子放到土上,随手摆在窗台。看着她专注和煞有介事的样子,我还取笑她,不相信这小东西会成活。可她却一本正经的说肯定会长出好看的叶子。

 

    就这样,这几片肉叶子就在窗台上晒太阳,小李时不时去摆弄一下,浇点水。两个星期后,我站在窗台前,不经意间,看了这几片肉叶子一眼,惊奇地发现它们的叶端竟然长出了稚嫩和弱小的肉芽,仿佛窥探着奇妙的世界,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还像是对我当初它们到来时的怀疑表示倔强的抗争。


    随后的日子里,书记员小王也和小李一起呵护这些小家伙,欣喜的是,这些小家伙一天天长大,成一株株的肉肉小树了,小王和小李用几个小花盆把它们分开栽培,看着它们在风中摇曳欢跳的模样,竟然让自己暂时忘记了一切工作的压力和生活的烦恼。那一刻,我真的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想,就想做一个虔诚的观众,为它们的旺盛的生命力欢欣鼓掌。它们的肉叶上没有掺杂一丝半分世俗虚假的成分,让我多了一份发自内心的崇敬,我甚至觉得它们可以作为自己在今后漫漫人生路上奋勇前行、继续攀登的榜样!


    两个月后,小李的实习期满了,她要回到学校完成学业,临行时,她特意“服侍”了一次肉肉树,算作是跟它们告别。


    以后的日子,小王主要承担起照顾肉肉的任务,偶尔的,我也会去给它们浇点水,同时也欣赏一下它们的风采。


    真没想到,当初这一片片小小的肉叶子,连站立的本事都没有,只能躺在纸盒的泥土上,但就是这接触泥土的机会,让它又扎根长起,努力长成株株小树,我不禁感叹:大千世界里这些无惧无畏顽强活着的生命,竟然能拥有如此坚定的意志和勇气!


    时光如水,生命如歌。想想我们的生活里,充满着无尽坎坷和未知变数,一路走来不可能事事如意。无论是风雨还是阳光,都是生活的惠赠。生活有太多的不易,我们在徒步的行走中,会遇到挫折和失落,遇见了挫折,我们可以情绪失落,但不能停止继续前进的脚步。光阴镌刻着落花,季节雕琢着容颜,当人生走过最难最苦的一段路,前方一定会有最美的风景在等候。如果遇到一些困难就放弃自己追梦的理想,那么我们只怕还不如这片片小小的肉叶。


    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生命,会在最不经意的时候,用它们最本能、最简单的方式,书写了曲曲生命之歌,唤醒我们久已被生活的琐碎麻木了的心灵,让我们从心底向每一个普通的生命致敬,为每一个平凡的生命喝彩!


(作者单位:云南省宾川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