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与犬共舞 不负青春
时间:2019-06-18 来源: 作者:周惠琼

    在大理公安队伍中,有这么一群特殊的“汪星人”——警犬。而有一位年轻人,却十五年如一日与这些特殊的战友日夜相伴。十五年里,有着陪伴它们成长的快乐,有着战功赫赫的喜悦,也有着心如刀绞泪送“战友”的永别。他,就是大理市公安局刑事技术大队副大队长兼警犬中队中队长袁红明。

    现年37岁的袁红明,大学文化,中共党员。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至今,曾荣获个人嘉奖3次,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被大理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个人三等功,荣获大理州五一劳动奖章。6月13日,记者随“今日我当班”采访团走进警犬基地,感受袁红明不一样的工作体验。

“年轻管家”既当爹又当妈

    每天上班,去问候这群像孩子般的警犬,对犬舍进行逐一巡视并跟每一条犬打个招呼,认真观察每条犬的健康状况并做好详细记录,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接下来,给警犬洗澡、打扫犬舍、带犬奔跑、喂犬、开展训练……这就是袁红明及其队员们的工作日常。

    “警犬不仅是我们的战友,也是我们的孩子。工作时我们一起出生入死,生活中我们心心相印。警犬很忠诚,也很有灵性,你对它所有的好,它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面对记者的采访,袁红明满怀深情地说。

    据了解,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袁红明就一直扎根在警犬队,到现在已经是16个年头,他先后训练过18头警犬,包括工作使用的各种科目、7个不同品种的犬。在这些年里他伴随着警犬队一起成长,亲历过警犬训练和执行各种任务时的艰辛,收获工作成果时的喜悦,也有失去“无言战友”时的悲痛和不舍。

    早在2003年12月,大理市公安局就成立了警犬队,2011年1月28日经大理州、市两级公安局共同研究决定挂牌成立了大理州、市公安局警犬基地,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模式开展工作。2013年大理市公安局设立刑事技术大队,下设警犬中队,警犬基地现有人员编制11人,其中警犬训导员6人,现有警犬14头,开展了大量的追踪、物证搜索、血迹搜索、巡逻防范、安检搜爆、搜毒等涉及刑侦、禁毒、治安等方面的工作,并担负着大理州范围的警犬使用工作。

    “可以说日常训练就是‘生命线’,没有日复一日的辛苦付出,就不会在关键时刻发挥警犬的作用,真正印证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句话。”袁红明说。警犬中队日常工作以训练警犬为主,根据需要使用警犬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工作。每位警犬训导员都带了2-3头警犬,每天除了负责对自己所带警犬的饲养管理工作,还必须开展各个科目的训练,以保持每头警犬的工作能力,中队每年大约开展训练6000余次。

    优秀的警犬都是训练出来的,其中凝结了警犬训导员的无数心血,越是优秀的训导员,训练出来的警犬越能出色地完成任务。在训练过程中训导员除了按照专业的训练方法引导警犬完成训练科目,还必须时刻注意尽可能让训练科目变得有趣,因为在警犬看来,它只不过是在玩游戏,而不是工作,各种训练气味和违禁品的气味就是它的“玩具”,它们总在试图找到自己的玩具。而这个过程对于训导员来说是一个漫长而枯燥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有趣而具有挑战性的过程。一头合格的警犬,从基础培养到接受专业训练,再到实战运用最少需要一年的时间,犹如人们走过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直到走上工作岗位的历程。

    袁红明经常跟队员们讲,训练警犬每天都是新起点,这个过程没有捷径,只有长期投入感情和辛勤的付出,才能获得自己期望中的回报。警犬训导员不仅要学会各种警犬训练和使用的知识和技能,还要具备“工匠精神”,用心去打造警犬这个“艺术品”,在工作中必须时刻仔细观察警犬的每个表情和细微动作,才能发现每头警犬的特点和出现的问题,找准提高训练质量的突破口。同时,还要用心与警犬进行交流,只有培养出深厚的感情,才能不断提高训练和使用的效果。

“业务能手”既是训导员又是领导者

    作为非警犬专业科班出身的袁红明,凭借着这十五年的工作经验和对警犬事业执着与热爱,成为基地专业技能最强的“年轻老管家”也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师兄”。

    严谨认真与一丝不苟是袁红明在工作中的一贯风格,也是每一个训导员口中对袁红明总结评价时用的最朴实和最多的词语,正因为这样的风格和严厉的要求让同事赵婷对六年前刚进入这支队伍时的情景历历在目。

    赵婷,六年前进入警犬训练基地,是警犬中队唯一一名从事警犬训练的女性。在她刚刚进入训练基地不久时,“师兄”对她的一次要求,让她这么多年都记忆犹新。当时由于一条警犬在犬舍刚刚留下一泡粪便,“师兄”要求赵婷立即把粪便处理掉,可是对于刚刚进入训练基地不久的女孩子赵婷来说,这是无法理解的,当时甚是有些抵触的心理。

    赵婷回忆到:“当时心里有些想法,为什么要必须马上去处理?比较注重细节的‘师兄’严肃的告诉她,警犬在犬舍里留下粪便,不马上处理,苍蝇就多,还会滋生细菌,将会影响到犬的健康。”这是对赵婷刚进入训练基地的第一课,随着她不断的认知和成熟,也将成为她一生中最为深刻和启发的一课,如今的赵婷已是队里的一名训练和实战女能手。

    袁红明负责警犬中队工作的这些年来,大理的警犬技术工作有了很大变化,从以前的警犬数量少、使用科目单一,到目前的警犬数量配置合理、使用科目多元化,警犬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化建设、人才队伍培养、警犬工作使用效果等方面都有了长足发展,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据不完全统计,警犬中队成立以来,共使用警犬出勤915次,出动警力2678人次,出动警犬1580头次,其中协助侦破重大刑事案件120次、协助搜毒30次、巡逻执勤392次、安检搜爆343次。

    使用警犬开展安检搜爆工作,是警犬中队的一项重要任务。警犬中队完成了历年来大理州、市各项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安全保卫、警卫安检工作。其中完成了2015年“1.19”重要警卫、2016年大理州建州六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2017年澜湄合作第三次外长会议等重要会议、活动安检工作。还多次被公安部选调参加重要会议、活动保卫工作。2010年公安部选调2名民警和2头警犬到广州参加亚运会安保工作,2011年公安部选调1名民警和1头警犬到深圳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安保工作,2015年云南省公安厅抽调1名辅警和1头警犬到昆明参加“南博会”安保工作,2017年公安部选调1名民警和1头警犬到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安保工作,2018年省公安厅调派中队民警带警犬分别前往怒江州、迪庆州、德宏州协助当地警方完成重要警卫安检工作3次。

    在多起重大刑事案件中搜获了重要物证或第一案发现场,在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10月的一天,大理市内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在该案的侦破过程中,使用警犬搜获作案工具并锁定犯罪嫌疑人逃跑方向。2018年3月某日晚,大理市内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使用警犬搜获案件第二现场,对及时认定被害人的身份,锁定犯罪嫌疑人起到关键作用,同时也为尽快抓捕犯罪嫌疑人争取了时间,为侦查破案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在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警犬中队带警犬协助对检查站、车站、火车站、主要街道等区域开展巡逻防控工作。特别是在历年大理州“三月街民族节”期间,警犬中队创新巡逻防控方法,总结出一套区域性夜间警犬巡逻防控战术,使用警犬在街场的夜间开展巡逻防控工作使用效果明显,有效降低了发案率,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安保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日常工作中,还根据其他部门的需要,带警犬协助查缉毒品、参加各项清查、抓捕犯罪嫌疑人等工作,同样发挥着特殊的作用。

“金奖银奖”既是肯定也是动力

    因工作成绩突出,警犬中队集体和个人多次被各级政府和公安机关授予各种表彰奖励。警犬中队曾荣获集体嘉奖1次,被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给予个案侦破奖励3次,2019年2月被评为2018年度公安部昆明片区警犬技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袁红明个人曾先后被授予大理白族自治州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被授予大理市人民政府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3次、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以及优秀侦查员。

    在工作成绩的背后,是警犬中队中队长袁红明和所有队员长年累月的默默付出,是大家用汗水和鲜血凝结出的果实,是面对重重困难时誓不低头的从容,是灯火阑珊僻静处与无言战友的默默相伴。

 


IMG_20190222_102219_副本.jpg

 

高铁站巡逻_副本.jpg

 

mmexport149464507984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