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度剑川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时间:2019-01-21 来源: 作者:施丛星

    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与满意度既是一个地方社会治安稳定状况的直接感受和客观反映,也是衡量一个地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综治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它反映民心、体现民本、蕴含民生。2017年度剑川县在云南省群众安全感调查中综合满意度为85.81%,在全省129个县市中排名第100位,抓好我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工作不仅是全县政法工作的形势所需,也是全县政法各部门职责所系,更是全县人民所盼。

    2018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和政法各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把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期待作为工作的新目标,把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一是全面开展问题整改和提升工作。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和政法各部门,全面开展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整改提升各项工作。深入分析2017年全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严重下滑的原因,制定下发《剑川县2018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整改提升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并适时召开整改提升工作推进会议,不间断地动员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

    二是全面开展平安宣传。统筹安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与平安剑川建设宣传,投入8.6万元制作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宣传品,通过全县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和广大政法干警入户走访、街天集中发放宣传品和进行面对面的宣传;运用剑川电视台、剑川网、剑川时讯、剑川手机报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平安倡议书》、《全民参与、平安共享》手册、平安标语,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充分地了解和参与平安剑川建设。运用微信公众号发布“云南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开始了”等微文,发动全县人民客观、公正、理性地反映安全感满意度。

    三是开展模拟调查。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在职在岗干部职工中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模拟调查,收集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看法评价和意见建议,并在工作中加以整改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政法工作的积极开展,同时也促进全县各行各业各居民积极参与到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中来,不断推动平安建设工作深入人心,形成“平安创建、人人有责”的氛围。

    四是织密织牢公共安全网。全面加强吸毒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邪教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收戒、教育、管理、综合干预等工作,防止发生脱管、漏管或违法犯罪现象,促进特殊人群规范化管理。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和古城、古镇、古村落消防安全,及时发现隐患和问题,有效整改排除,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

    五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一步建立健全县、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四级调解网络,成立一级调解室9个,二级调解室96个。全县共有调委会103个,其中,乡镇调委会8个,村级调委会88个,社区调委会5个,各调解组织共有调解员861名。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309件,调解成功3296件,调成率99.61%,涉及金额424.42万元,未发生因调处工作不力而导致事态扩大和“民转刑”的案件。

    六是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全县政法各部门积极履行职责,不断完善以社会面、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防范工作为基础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着力提高全社会治安防范控制能力。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建立治安突出问题定期排查机制,遏制盗窃案件多发的势头,形成对犯罪的有效震慑,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了全县无群体性事件、无重大刑事案件、无命案、无重特大治安灾害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无“法轮功”等邪教人员到州赴省进京滋事,呈现出“秩序好、社会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态势。

    通过一年的共同努力,剑川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2018年度剑川县在云南省群众安全感调查中综合满意度为94.81%,全省排名第2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