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弥渡县:细胞工程创平安 四支队伍促和谐
时间:2019-01-07 来源: 作者:

    弥渡县在创建“平安弥渡”中,紧紧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制约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以“平安家庭”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四支队伍”的作用,开展“五进家庭”(即普法宣传进家庭、文化科学进家庭、道德教育进家庭、安全知识进家庭、扶贫帮困进家庭)活动,让一个又一个家庭成为了无邪教、无刑事案件、无群体性事件、无非正常上访、无吸毒、无打架斗殴、无不赡养老人现象的“平安家庭”,让一个又一个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干净整治的“先进平安村”,用“细胞工程”的平安来实现全县大平安。

一、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加强领导,高位推进。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平安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弥渡县在平安家庭创建工作中,成立了由县妇联主席任组长,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副组长,县公安局、司法局、广播电视局、团县委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领导组,负责总体工作的组织、协调、推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妇联,具体负责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深化“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各项工作,将“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纳入各乡镇年度综治维稳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并层层签订“平安家庭”创建考核责任书,明确实施主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三级示范,点上开花。用示范村的效应带动全县创建工作,一年打造一个州级“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每个村投入经费5万多元,县创建工作组从组织动员、村庄墙体美化、治家格言上墙、“四支女子服务队”的建立及开展活动都全程参与指导。同时,在全县8个乡镇分别打造一个县级“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并给每个示范村创建工作经费5000元,深入示范村开展创建活动。各乡镇以州、县级示范村为榜样,分别确定1个乡镇级 “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以示范创建逐级开展工作。2014至2018年,共投入经费68万元,创建了4个州级“平安家庭”示范村,32个县级“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和32个乡镇级示范村。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一方面,县、乡(镇)、村组织层层召开动员部署会,认真讲解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创建目标及创建措施,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同时,组织县级机关根据行业特点深入“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开展巾帼志愿者宣传活动,通过法律宣讲、面对面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积极营造广大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请县广电局录制以“平安家庭”创建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措施、评定办法及安全防范小常识等为主要内容的录音磁带,分别发放至各村,通过“大喇叭”反复播放,让广大群众不论是在田间做农活还是在家里做手工都能听到广播,使“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文化熏陶,倡导新风。把家庭美德建设纳入“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在每一个“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的活动广场周围、村庄内及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绘制墙体画,并将一些通俗易懂的治家格言绘制其中,以简单、群众便于接受并参与的形式大力宣传“尊老爱幼、男女平等、科学教子、勤俭节约、互帮互助、邻里团结”等家庭美德,积极倡导文明和谐新风尚。

    (五)四支队伍,扶弱助困。每个自然村根据本村实际建立了“四支女子服务队”,即女子文艺队、女子调解队、女子特殊群体关爱服务队、三清洁护卫队,全县68个示范村共成立女子服务队168支,“四支女子服务队”根据实际情况定期、不定期开展一系列活动,积极为村里特殊群体办实事、做好事,无论春耕夏锄、秋收冬藏还是打扫卫生、整理家务,这支队伍都会在最需要的时候显现身手,闲暇之时则自谱自写、自导自演花灯歌曲,用弥渡传统的花灯文化宣传群众关心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等等;假期里,还组织回村度假的在校大中专学生,对本村及周边的初高中小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文化知识辅导,用村里身边活生生的事例教育激励孩子们健康成长....通过各项服务活动的开展,带动村内群众参与“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切实提升“平安家庭”创建成效。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群众的荣誉感普遍增强。群众对“平安家庭”的评选十分看重,绝大多数群众对能否评上“平安家庭”户以及“先进平安家庭”户十分在意,在示范村,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参与率达到90%以上。

    二是“女子服务队”作用发挥明显。苴力小村村民石忠珍因年老体弱散失劳动能力,家中40余岁的独子还未婚,劳力缺乏,生活困难。每年的大春生产期间,女子家政服务队的队员们就去帮着插秧、收割,直到农忙结束;大马房村残疾妇女董秀芳,因身患残疾行动困难,家中农活主要由老伴承担,生产十分困难。大春生产期间,该村女子特殊群体关爱服务队多次到她家助农,切实解决劳动力紧缺问题。大马房村82岁高龄的退伍军人张明,因儿子常年外出务工,仅由78岁的妻子照顾,日常生活尚可维持,一旦大病就无亲人送医,该村女子特殊群体关爱服务队多次义务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女子调解队还经常深入农户家中,调解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女子文艺队组织广大妇女唱唱跳跳,既传承了弥渡花灯文化,又达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

    三是村容村貌更加整洁。“三清洁”护卫队积极带领村民开展“三清洁”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新街大马房村,由于“三清洁”女子护卫队活动正常,履职到位,村组干部和村民都说,村子比过去干净多了,过去,一到街天,村里到处是驴屎马粪,现在村里随时清清爽爽、干干净净。苴力小村为了改善村容村貌,在女子服务队的带动和呼吁下,把村里的侧沟清理、道路的保洁以及两旁的绿化带分成责任区,农户各负其责,一管到底。

    四是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平安家庭”的创建,促进了村里社会风气的好转,在示范点的许多村子,在女子文艺队的带动下,许多村民也纷纷加入到队伍里来,一到晚饭后,跳花灯的、看花灯的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壮大,健康向上的东西占了主流,成为了村民茶余饭后的生活主色调,赌博的、打架斗殴的少了,甚至连聚在一起讲说是非的也不见了,到处是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气象,社会显得愈发平安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