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永平法院“巧借外力”解决案多人少“瓶颈桎梏”
时间:2018-06-19 来源: 作者:余文星 何洋

    近年来,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人民法院面临的问题和压力日益增多,特别是案件数量持续上升,人员断层办案力量不足,审判团队按“1+1+N”模式搭建难,已成为了当前人民法院加快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改革的“瓶颈桎梏”。面对人员分类管理后“案多人少”的窘境,永平法院迎难而上,创新举措,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巧用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司法辅警辅助功能,激活充实法院办案力量,有效缓解“案多人少”压力,全面提升了法院的审判质效。

    一是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参审职能。永平法院现有员额法官14人,人民陪审员42人。永平法院通过制定严密规范、科学灵活的排案机制,有计划地安排陪审员参与各类案件审理和审判执行辅助活动,减少员额法官参与合议庭审理案件的密度,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办理其他案件。2017年以来,42名人民陪审员共参与审理各类案件160件,占适用普通程序审理案件的95%以上。协助送达法律文书30人次,参与现场勘察3次,协助庭外调解13件,参与判后答疑15次,协助执行案件6件,参与“阳光司法”12件,人民陪审员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二是选聘特邀人民调解员参与庭前调解。根据人民调解相关法律规定,结合永平法院工作实际,完善和创新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整合化解矛盾纠纷的各种力量。制定了《永平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制度实施办法》《永平县人民法院委托特邀调解员调解案件操作规程》,在全县7个乡镇选聘了24名特邀调解员参与法院庭前调解和委托送达。通过专门业务培训和法官实地指导,特邀调解员庭前调解和委托送达依法、规范、有序,法院成功送达率和成功调解率明显提高,文书送达的平均用时缩短40%。

    三是招录司法辅警充实司法辅助力量。遵循公开、平等、竟争、择优的原则,按照发布公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程序,永平法院分两批招聘了合同制法警4名、书记员12名,基本解决了全院庭审记录、机关保卫、日常安检、值庭押解、文书送达、强制执行等人力不足的问题。司法辅警的引入,极大地充实了永平法院司法辅助人员力量,促进了人员分类管理有效实施,对内为全院审判工作提供了精细化的诉讼服务,对外树立了“热情服务,专业指导;依法服务,有序诉讼”的法院形象。(报送单位:中共永平县委政法委员会;通讯员:余文星 何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