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压实责任转作风 深入基层促帮教
时间:2018-08-23 来源: 作者:巍山县司法局

    在全县政法队伍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期间,巍山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四个意识”、“五个过硬”要求,狠抓司法行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将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干部挂钩社区服刑人员,与基层社区管理人员共同抓好矫正工作,帮助教育社区服刑人员重新做人,维护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截止7月份,我县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863人,通过社区矫正累计解除1473人,现在册人员390人,社区服刑人员人数在全州排第三位,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首先,由于社区矫正工作对象是依法假释、减刑、被人民法院裁定监外执行、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其中有些人对自己仍是服刑罪犯的身份认识不清,遵守服从管理的意识不强,社区矫正工作的日常管理难度较大。其次,社区矫正工作在社会各界中还存在群众了解少,知晓率低、各界参与度不高,不利于社区矫正工作的有效开展。第三,我县直接参与日常社区矫正管理工作的人员仅有司法所和社区矫正办19人,无法达到国家对社区矫正的工作人员与矫正对象人数的比例1:10的人员配置要求,客观上造成社区矫正工作矫正对象人多面广,管理工作人少事多的局面。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局班子领导多次深入到各乡镇司法所开展调研,同时与基层工作人员交流座谈,走访社区服刑人员,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社区矫正工作,于8月中制定下发了《巍山县司法局机关干部职工挂钩帮教社区矫正对象工作制度(试行)》,决定由班子领导亲自带队挂社区矫正人员多、工作难度大的乡镇,机关一般干部分别挂钩帮教各乡镇社区服刑人员,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和我县制定的矫正工作制度从9月份开始实施全局领导、干部协助司法所对社区矫正服刑人员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做到每月一见面,及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思想及行为动态,共同做好全县的社区矫正工作。
    局机关干部职工直接挂社区服刑人员措施的实施,是县司法局转变纪律作风,帮助基层司法所解决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创新社区矫正工作方式,逐步实现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温情化的有益尝试。随着该措施的执行,我县的社区矫正工作将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