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理州委政法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成效明显
时间:2018-08-13 来源: 作者:游铭

    今年,大理州委政法委从主要领导到每一位干部职工对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思想认识上、工作安排部署上、责任落实上都有新的要求、新的举措,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上半年大理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十检查考核组对州委政法委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以加强党建工作为抓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了书记办公会专题研究、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委机关加强纪律作风整治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实行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和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末位表态制,涉及研究人事、经费和其他重大相关工作安排时,主动邀请州纪委监委驻州委办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参会,充分发挥纪检监督作用。召开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专题情况报告,制定完善了工作措施。上半年,召开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8次支委会,9次党员大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17次,分析研究安排部署党建工作7次,充分发挥了组织的领导决策作用。
    以强化党纪教育为主线,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中央和省州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以及州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纪党风教育为重点,开展廉政教育,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制度,紧紧围绕权利运行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排查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行之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确保“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到位,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和廉政意识。上半年,许云川同志对委机关和分管联系的州级政法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专题分析研究、听取了各单位对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讲授了专题廉政党课,召开书记办公会分析研究、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班子成员上专题党课教育3次,委机关对全体干部职工上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考核评定,筑牢了干部职工的廉政思想防线,提高了廉洁自律意识。
    以建立完善制度为保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规范内部管理,加强委机关自身建设,根据相关规章制度,对委机关学习制度、会议制度、经费物资管理等15项制度重新进行了修订完善,制定了州委政法委机关《工作制度》《2018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册一卡”,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手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提醒卡”》,将实施细则、主体责任清单、廉政党课记录、工作时限要求、督查工作记录汇编于一册,对个人记录情况定期督促检查。通过对现有规章制度的“废、改、立”,进一步规范了委机关办文、办会、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制度的落实,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按规定办事,按规矩用权,硬化制度约束,维护制度的严肃性。紧紧围绕“十个一”工作,深入开展政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使委机关干部职工的纪律作风、工作作风和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改进,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有力助推了委机关年度重点工作及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游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