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州委政法委扎实开展精准脱贫推进工作
时间:2016-07-26 来源: 作者:游 铭

    为深入贯彻落实州委“抓‘两学一做’教育,干跨越发展实事,建全面小康大理”工程的全面推进,州委政法委始终把精准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政法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做到领导重视到位、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以扎实的作风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措施。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副书记为具体负责人,成立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各部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组成。1—6月召开书记办公会研究精准脱贫攻坚工作2次,委领导3次带领干部职工深入巍山县青和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向村民广泛宣传扶贫攻坚政策,与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走访农户听取意见,建立了57户贫困户精准脱贫信息档案工作,紧紧抓住脱贫致富和促进产业发展这两个重点,制定《青和村2015—2019年扶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和脱贫清单、脱贫计划、脱贫措施,落实公开上墙制度,建立了扶贫对象脱贫销号的动态管理体系,精准脱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找准贫困根源,实施脱贫项目。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找准制约当地经济发展和急需解决缺水的问题。因此,州政法委组织人员通过实地勘察、现场论证,提出建设依托梨园提灌站建设水厂项目,由委机关投入20万元,群众自筹20万元,整合州信用联社资金30万元帮助全村引水建设一个水厂,水厂于2016年2月底全部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从根本上解决了全村人畜饮水问题。结合青和村适合发展核挑产业的特点,州委政法委投入10万元帮助青和村建设核桃烤房5座,力争把青和村核桃合作社做大做强,启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龙头支撑引领作用,切实把精准脱贫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发展地方特色,精准脱贫到位。结合青和村贫困人口多、基础设施薄弱和地理环境的实际,为拓宽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州委政法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当地群众争取魔芋种植300亩,每亩补助1000元;老茶园改造200亩,每亩补助200元,扶持补助养猪户5万元、养鸡户2万元。同时,针对青和村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的实际,委领导积极带头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按500至1000元不等捐款筹集资金近17000多元为青和村44户贫困户购买并统一发放化肥,帮助他们解决春耕生产施肥的燃眉之急,委机关在“抓、干、建”工作推进中以实际行动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