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巍山县庙街镇北桥村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6-10-31 来源: 作者:杨剑

    驻村扶贫是做好各项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保障。巍山县庙街镇北桥村在驻村扶贫工作中,紧紧围绕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这一任务,以实施到村到户精准扶贫为载体,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突出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技能扶贫和金融扶贫“四个抓手”,紧紧抓住“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素质提升、易地搬迁”不放松,全力推进脱贫出列工作。
    加强组织保障,落实工作责任。及时调整充实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坚持每天分析研究扶贫工作1次以上,每周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学习扶贫相关政策和走访建档立卡户1次以上,每周深入到在建项目现场2—3次进行施工监督,进一步明确工作队员各自职责任务,实行“挂图作战”,每位工作队员每人负责挂钩1—2个村民小组,推行目标倒逼责任制,确保人人都有责任在肩。
    精编规划,整合资源。以贫困自然村和建档立卡户为核心,着力抓好规划衔接,科学编制北桥村2016年—2020年整村规划及左北村等4个自然村整村规划,主要实施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及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充分利用好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全力打造“三位一体”扶贫格局,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精准识别,找准穷根。采取“户申请、组评议、村审查、镇审核、县审定”的纳入方式,对全村1397户、4747人进行识别,共退出30户97人,新纳入48户173人,真正把最贫困的群众找出来。按照“五个一批”要求,深入分析建档立卡户致贫原因,精准分类出发展产业53户、易地搬迁安置22户、教育扶持10户。对建档立卡户减贫增收动实行动态管理,准确掌握建档立卡户增收、帮扶措施和资金项目落实情况。
    精确挂包,真心帮扶。严格按照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包户的“挂包帮”要求,由州强戒所和县委办公室2家单位挂钩北桥村,州、县、乡、村四级共57人挂钩71户建档立卡户。认真践行群众路线,结对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深入建档立卡户家中,认真与贫困户沟通、交谈,静心倾听贫困群众的声音,站在贫困群众的角度去解决问题,将最好的到户惠民扶持政策宣传给贫困群众。
    统筹推进,注重实效。按照“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要求,充分利用县委组织部村级集体经济建设项目资金及县委办公室等挂钩单位的资金支持,解决了“无钱办事”问题,实现0.8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顺利摘掉了村级集体经济“无收入”的帽子。坚持市场为导向,长短结合,切实做好产业扶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