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爱映得夕阳红——记“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朱家伟
时间:2013-07-22 来源: 作者:

2012719,宾川县力角镇张家村委会曾家庄村民——朱家伟,被中宣部、中央综治办等八部门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朱家伟,一位普通的农民,一位年届61岁的质朴老人,把生命定格在舍己救人、英勇奉献的那一瞬间,成为了宾川县广大人民群众口口相传的英雄,成为了大理州见义勇为的先进楷模,他的先进事迹感动着云岭大地。

2010811下午730分左右,朱家伟放牛回家,经过曾家庄闫家海塘附近时,突然听见海塘方向传来小孩的急促呼救声。朱家伟急忙循着呼声跑去,只见海塘边有3个小孩正在大声呼救,而海塘深处有两个小男孩正在拼命挣扎。在这危急时刻,朱家伟不顾自己年迈体弱,不习水性,毅然纵身跳入海塘中。经过几番努力,朱家伟终于抓住一名溺水男孩,奋力将男孩托起,并缓缓地推向岸边。由于海塘水深,且淤泥较厚,行动很费力,在成功救出一名男孩后,朱家伟已经筋疲力尽了。但面对另一名小孩还在死亡线上挣扎,他义无反顾,再次挺身营救。当他把第二名男孩营救上岸后,朱家伟却因体力耗尽而沉入水底。两名落水儿童获救了,而朱家伟却因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

的两名男孩都是曾家庄人,是张家完小和力角完小的小学生,一个名叫李超,七岁;一个名叫邝小俊,九岁。被救男孩的家人哭着说:“是朱家伟救了我们的娃娃……要不是他舍命救了娃娃,娃娃也就没命了啊!”

一位61岁的老人,用无私的爱换回了两个活泼泼的生命,把人性的善良和质朴诠释得淋漓尽致,留给我们强烈的心灵震撼。他的离开,使家中的老伴失去了一位好丈夫,使家中的儿女失去了一位好父亲,使家中的子孙失去了一位好爷爷,使曾家庄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好村民。他离开了,却给我们这个社会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说起朱家伟,曾家庄的人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他为人很厚道,待人很热情,平时乐于助人”、“他的人际关系相当好,从不跟人顶嘴吵架”、“他是一个好人”这是大家一致的称赞。左邻右舍有啥困难都最先想到他,找他帮忙。于是,朱家伟常去帮邻居们修猪圈门、修水管、修电视机,还随时去劝说调和闹矛盾的村民。还有人说他木匠活做得很板扎,经常帮四里八乡的村民修建房屋,从不多收一分工钱。有的人家困难,他从不上门去讨要工钱;比他还困难的人家,就义务帮忙。

为朱家伟送葬的那一天,曾家庄所有的村民都来了,还有很多素不相识的人也来了,带着无限的不舍、带着无限的悲痛与感动来和他道别。面对他笑意盈盈的遗像,他的妻子李树珍悲泣地说:“你为什么老是笑,不说话?你救了两个娃娃,自己却走了。人家(被救孩子的家长)送来了一万块钱,我们不要,我怕要了你不高兴——”所有在场的人们听了这番话,都潸然泪下。

朱家伟走了,怀着欣慰,带着笑容,这是一种真实的平凡,在平凡中闪耀着崇高的光辉。一个普通的农民,没有所谓的波澜壮阔的人生,没有所谓的豪言壮语,只用善良的品质和高贵的精神书写着人生,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生命的真谛和人间的至爱,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见义勇为颂歌。

朱家伟虽然离我们而去,但他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精神深深镌刻在了人们的心中。中央、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赞扬他的高尚义举,先后追授表彰他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大理州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宾川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使其成为我们这个时代见义勇为的楷模,受到更多的人民群众的崇敬和热爱。

                      (大理州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