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巍山县政法委五大举措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时间:2016-10-20 来源:巍山县政法委 作者:

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是对社会治安状况的直接感受和综合反映,是一种直观考量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承受性、认同性以及对政法队伍执法满意率的综合性指标。为扎实开展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工作,确保我县2016上半年度在全省群众安全感测评中取得好成绩,通过政法干部执法,全面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努力构建平安和谐巍山, 针对2015年巍山县在全省的排名有所下降的问题,巍山县委政法委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五大措施,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一、    摸清底数,切实找准存在问题。

2016年巍山县政法委高度重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工作,在根据电信公司给出的大数据基础上,整理筛选出全县管辖区内的所有居(村)民座机电话用户,排除所有的空号、错号、停机等,确保整个宣传调查工作对象的可靠性和准确性,以便更好的摸清宣传对象的底数,及时开展宣传工作,切实找准存在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原因。进一步加大党群互助合作,加大排查力度及监管力度,确保处理好影响当地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问题,保证工作切实有效地开展。

二、    加强宣传,扩大群众知晓率。

     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有声音影像、报刊网络有图文报道以及平安创建标语短信等宣传。为了加大宣传力度,巍山县政法委切实发挥好四个平台的宣传作用。一是开设电视专题栏目,拍摄公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法院公平公正执法的专题宣传片,利用广播电视渠道循环播出,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二是利用综治信息平台发送平安巍山创建标语,宣传平安建设具体内容,加大建设平安巍山的宣传力度。三是利用长安网客观全面地刊登政法工作动态,唱响主旋律,努力实现政法工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宣传效果的有机统一。四是制作好3条图文报道在微信平台上转发阅读,以实实在在的成效鼓舞群众、发动群众,赢得群众认可,现总阅读量已达一万人次以上。

三、    加强管理,提升综合治理水平。

2016921上午,巍山县政法委在县公安局主持召开了“关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的工作会议,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室负责人积极参会,会议分析了大理州2016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调查情况,针对巍山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有所下滑的问题做出分析和对策,研究部署出下阶段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工作。 2016年9月21下午,又召集各乡镇分管政法工作的领导和网格巡查员参关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工作暨网格巡查员业务培训”的会议,会议主要对各乡镇开展平安巍山创建的工作做出具体的安排以及对网格巡查员的工作内容做出培训。两个会议对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提升工作做出了全面的安排,同时也对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宣传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四、专项打击,整治重点突出问题。

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针对破坏社会治安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打击行动,重点打击整治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两抢一盗犯罪、“缉枪治爆”、“黄赌毒”“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等违法犯罪,同时加强对娱乐场所、出租屋、活动人口等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巡查,采取超常规的措施,提高打击效能,震慑犯罪,让人民群众感到放心,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提升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五、加强督查,确保经费安排合理。

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对给各乡镇各部门进行督查,2016108日至12日,县政法委工作人员分为四个小组对县城内的商户进行入户抽查,此次一共抽查了63户商户包含113部固定座机,同时对全县各乡镇的固定座机进行抽查,共抽查158户,抽查结果较为理想,为切实有效推动提升工作落到实处,巍山县县政法委决定根据各乡镇的工作量给予经费支持共计37000元,确保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工作的扎实开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有一个安全的治安环境和一支人民满意的政法队伍,既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希望,巍山县政法委多措并举,上下联动,加大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提升,为建设“平安、和谐”新巍山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