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抓实“四送一创”工作 构建美丽宜居、和谐文明新农村
时间:2017-01-11 来源:庙街镇党委 作者:茶尚珍

 

 

 下南庄自然村属巍山县庙街镇古城村委会,位于庙街镇南部、新关巍公路沿线,距镇政府3公里,距县城5公里。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4041828人,设1个党支部,中共党员46名。耕地面积918亩,人均可支配收入6700元。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下南庄村紧紧抓住城乡统筹发展机遇,牢牢把握农村群众工作新形势,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抓实送科普知识、送健康知识、送反邪教知识、送关心关爱,争创平安家庭的四送一创活动。通过努力,下南庄逐步建成为集法治、生态、文化、田园风光为一体的美丽宜居、和谐文明乡村。

一、抓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村组防邪小组

牢固树立防邪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要务,基层党组织第一职责的理念,庙街镇党委切实加强对村党支部的建设,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合理设置党小组,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巩固村党支部在本村辖区的领导核心地位。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了自然村村民自治,选举产生村民理事会和监事会。村民理事会下设人民调解小组、治保巡逻队、反邪小组、红白理事会、巾帼护卫队、文艺队、篮球队等,健全了村民自治组织体系。明确党小组长兼任反邪小组组长,党支部确保每季召开一次专项工作会,及时分析排除本村反邪教工作动态,将一切不利因素掌握在可控制范围内。实时组织培训,让党员干部和村组干部熟悉有关宗教政策,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建立宣传阵地,营造反邪教氛围

充分认识舆论宣传对创建“无邪教村”工作的重要作用,在村设立了固定的宣传窗,张贴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宣传图片,在县文联的支持下,整个村庄进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墙体文化。建成村级图书阅览室,购置科技、文化、健康、法律等图书1000多册,为广大的农民群众创造了科学、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组建人民调解小组,及时调解各种矛盾纠纷;建立治保巡逻队,购置相应设备,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管理,做到群防群治。

为了使反邪教教育向纵深扩展,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人人都是宗教卫士,个个都是反邪教干将的局面,村党支部组建村文艺队,村党支部书记杨家富将防邪教知识编成快板,联合县文工队经常性开展以反邪为主题的文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群众的生活。这样既能娱乐群众身心,又提高了身体素质,使邪教无孔可入。

三、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平安创建

一是积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与党校、农广校、科协等部门战略合作,成立下南庄新型农民学校,邀请老师为村民开展法律政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及通用技术等方面的课程培训,提高村民道德、法治、文化、技术素质。二是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内容,通过法治文化进村组、文明家庭创建、平安家庭创建和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将评选结果张板公布,并进行适当奖励。通过努力,全村上下形成自觉抵制邪教侵蚀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抓基层组织建设,规范村组管理职能

(一)村党支部对此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反邪教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创建一年来,确保每季召开一次专项工作碰头会,及时分析排除本村反邪教工作动态,将一切不利因素掌握在可控制范围内,并且适时开展专项教育培训工作,以反面案例为典型时刻鸣响警钟,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严格纪律、遵章办事。在开展反邪教工作中,村反邪小组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充分尊重广大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处理工作前充分熟悉有关宗教政策,避免因工作不当而产生不必要的误解,真正做到以理服人。

(三)2013年,我村在以村支书唐仕文同志为组长,治安主任黄金辉同志为副组长的无邪小组的共同努力下,全村上下形成自觉抵制邪教侵蚀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四)严格排查,签订协议,确保无邪村组创建成功。经常性开展摸排工作,能及时发现、掌握并报告涉邪情报信息,做到涉邪人员情况第一时间掌握、涉邪活动信息第一时间获取、邪教违法活动第一时间处置、参与邪教活动群众第一时间受到教育。为增强群众识邪、防邪、反邪的意识,使群众知晓率达100%,下南庄村与村民签订了家庭拒绝邪教承诺卡,进行了反邪教警示教育承诺签名。

五、抓制度建设,推进村级管理法治化

坚持用村民自己的力量,解决各种内部矛盾。通过坚持公开直选村民理事会和监事会;定期召开村民议事会议,向村民报告理事会工作、财务收支等情况;不断创新事务公开的形式和手段,推进村务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公开;定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完善村自治章程,讨论通过重大问题,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客事从简、一事一议等自治制度,使辖区内事务的管理实现了民主、法治、规范、科学的要求。近年来,全村无违纪违法群众,特别无“两违”行为,成功创建为“巍山县自然村村民自治示范村”。

六、抓绿化净化,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对村间道路乱搭乱建、乱堆粪便杂物、乱停乱放、小广告“牛皮癣”、违法违章建筑等进行专项整治。动员广大妇女、家庭成员在自家庭院或房前屋后种植欣赏类花木、果树等,或者在庭院里开垦小菜园,做好道路两旁、主要河道两侧和废弃空地的绿化。建立了生活垃圾约时定点清运制度和门前四包制度,制定了“定区域、定职责、定奖惩”的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构建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成功创建为大理州“三清洁”示范村。

抓项目和产业,推动村庄永续发展

七、抓项目和产业,推动村庄永续发展

先后实施了财政奖补一事一议项目、扶贫开发重点村建设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观。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成功引进大理时代科技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发展大棚葡萄基地600多亩。整合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等项目,建设12米机耕路油菜种植基地500多亩,探索农业产能和观光旅游的有机结合,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成功创建为“大理州美丽乡村示范村”。

 

 

 

 

 

 

DSC05821.JPG

 

DSC07385.JPG

 

序列 01.静止002.jpg

 

IMG_2253_爱奇艺.jpg

 

IMG_2195_爱奇艺.jpg

 

IMG_4536_爱奇艺.jpg

 

IMG20160117135722_爱奇艺.jpg

 

IMG_4537_爱奇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