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县平安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17-07-17 来源:巍山消息采编部 作者:记者:阿世刚 编辑:陆向荣

 

微信图片_20170717144738.jpg

近年来,巍山县以建设平安和谐巍山为目标,深入推进平安巍山、法制巍山和过硬政法队伍“三大建设”,全县呈现出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良好局面,各族人民在持续快速健康的社会经济发展中享受平安之福。2016年, 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显示,全县群众安全感满意率高达88%

坚持严打, 为百姓撑起一片平安天空

  “现在巍山的治安很好,我们在外面打工基本不用担心,镇上实施馨安工程,解除我们的后顾之忧,现在家里面平安得很!”大仓镇大龙马庄村民陈某笑着对记者说。

  巍山县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扎实做好县城中心广场、各级党政机关、学校、医院、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重要供水和供电场所重点区域、敏感部位的防控和管控工作,牢牢把握斗争的主动权。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涉枪涉爆、“两抢一盗”、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以群众深恶痛绝、反响强烈的黑恶势力、黄赌毒、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等违法犯罪为重点,坚持常态管控与专项整治相结合,认真组织开展“辑枪治爆和扫黄禁赌”、“打盗抢”、“校园安全整治”、“收戒吸毒人员”专项行动,及时消除治安隐患。对于群众报案至今未破的案件,采取定人、定时间、定目标的方式侦破,为百姓的安居乐业撑起了一片平安的天空。

微信图片_20170717144756.jpg

 

立足防治,为百姓筑起一道平安围墙

  巍山县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制约社会管理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切实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服务管理,着力夯实平安建设基础,提升平安建设水平,为百姓筑起了一道平安围墙。

通过连续几年不懈的努力,建立起了社会化、网络化、科技化互相补充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目前, 110119120三台合一快速反应指挥系统和覆盖全县的电话联网自动报警系统和县城视频监控系统已经建成,并已发挥明显成效。全县共建500个治安摄像头,22个交通摄像头,7个电子警察抓拍,3个测速仪,帮助小区物业、单位和个人自建监控探头1600个。同时,组建了1383人的村民小组治安信息员队伍、4个义务联防队、278个治保小组、197个护村队、22个护校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日益健全完善。

微信图片_20170717144800.jpg

 

注重调处,为百姓打造一个稳定环境

巍山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解决重点群体实际问题,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人员稳控在当地。按照“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总体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巍山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努力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对影响社会稳定的热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实行领导包案调处,着力把握社会矛盾纠纷发生、发展、变化规律,抓住要害化解矛盾,不仅形成化解婚姻、家庭、邻里、赔偿等常见性、多发性纠纷的方式方法,还积极完善劳动争议、医患纠纷、行政争议等新型矛盾纠纷调处制度,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的科学评估体系。目前全县共有108个人民调解委员会,专业性调解组织15个,调解员1901人。

微信图片_20170717144805.jpg

 

突出精细,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巍山县结合实际,细化工作,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努力构建平安和谐巍山。根据电信公司给出的大数据,整理筛选出全县管辖区内所有居()民座机电话用户,及时开展宣传,切实找准存在问题,深入分析问题。通过强化宣传,扩大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通过社会公众安全感调查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建立起部门挂包乡镇或系统、乡镇挂包村组的包报责任制,通过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改善治安状况;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夯实基层力量;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实现长治久安。

采访感言:从古至今,群众最大的愿望不外乎是“富裕”和“平安”。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所以更盼望能够平安。巍山县在经济发展硬实力稳步提升的同时,平安建设的软环境也日臻完善,稳定和谐的环境为巍山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保驾护航。2014年以来巍山县多次荣获州级综治维稳先进县,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