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巍山县法院:“巡回法庭”进校园“阳光司法”更透明
时间:2016-10-14 来源:巍山消息采编部 作者:马星星

1012日,巍山县人民法院、县检察院、县政法委在巍山县永建镇红河源中学联合展“巡回法庭”进校园活动,在该校近千名师生和家长的旁听下,现场公开审理了一起零星贩毒案件,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的方式,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和禁毒知识,教育青少年遵法、守法、懂法、用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进一步提高中学生自我保护、自我约束、明辨是非的能力。

此次“巡回法庭”进校园活动,由巍山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杜某涉嫌贩卖毒品一案,在永建镇红河源中学公开审理。20161月至3月间,被告人杜某以拆卖毒品海洛因零包的方式,分33次将约9.3克毒品海洛因零包分别贩卖给吸毒人员杜甲、杜乙、杜丙吸食。

被告杜某无视国家法律,明知是毒品海洛因而进行贩卖,数量累计约9.47克,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之规定,应当以贩卖毒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因杜某曾因犯贩卖毒品罪被判处刑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六条之规定属毒品再犯,应从重处罚。本案经合议庭合议后当庭宣判,现处于上诉期。

在巡回法庭上,巍山县检察院公诉人针对永建少数民族地区中学生群体的特征,结合毒品泛滥的实际状况,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以案释法、依法论事,告诫中学生防微杜渐,远离毒品,承担起同毒品做斗争的社会责任。此次“巡回法庭”进校园活动,通过审判实践中的真实案例,给全校师生和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教育课,帮助中学生们进一步认识了毒品的危害性,对防范毒品犯罪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县人民法院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和旁听人员从中受到教育,让更多地人认识毒品的危害。下步,县法院将积极开展‘巡回法庭’活动,为创建平安巍山贡献一份力量。”巍山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左兆明介绍说。巍山县人民法院到红河源中学公开审理涉嫌贩卖毒品一案,是落实上级法院关于“阳光司法”的活动。“阳光司法”是司法部门通过向公众开放等形式,公开、透明司法审判工作,让全社会更多地了解司法机关、了解审判程序,并有效实施对司法工作的监督,使司法机关各项工作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更加透明。近年来,巍山县法院按照“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廉洁,以公开树权威”要求,坚持凝心聚力,务实苦干,为巍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图为1012日,巍山县法院在永建镇红河源中学公开审理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