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巍山法院有个“阿凹哥”
时间:2015-10-21 来源:巍山县人民法院 作者:张海军

巍山法院的“阿凹哥”,大名凹开洪,195512月出生在巍山县山区一户彝族农家里,是典型的彝家汉子1974年,凹开洪初中毕业,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怀揣着保家卫国的梦想光荣应征入伍,1978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217日,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18日,正在四川某部服役的凹开洪与战友一起踏上征程,21日抵达中越边境参加到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我们师是38日晚撤军的,在此次战争中,我们师有400多名战友牺牲,安葬在蒙自屏边的烈士陵园。我们战友相约明年去看看他们……”,谈起这场战争,他如是说。此役,他荣立三等功一次。198712月,时任某部副连长的凹开洪转业到巍山县人民法院大仓人民法庭工作,他有彝家人的朴实、豪爽,也有作为军人的那种担当和坚韧,对于同事,他从不计较得失,从来都是乐呵呵的,也是出了名的好脾气,再加上对待同事们的困难,他像个大哥哥一样从来都不会说个不字。时间久了,当他像哥一样,称他为哥的人多了起来,按照称呼习惯慢慢地同事们大大小小就习惯了称呼他为“阿凹哥”。

法院的审判工作专业性很强,法庭的工作是法院工作的一个缩影,从接待当事人到立案、收费、审理、执行等都有涉及,只有初中学历的“阿凹哥”转业回来是如何“适应”了的呢?对此,他说“转业回来后一直在大仓法庭,对于法院的工作也不熟悉,逐渐跟着学。独立办案的时候,当时是一个离婚案件的判决书,交到院领导审批的时候,把我写的判决书改得是‘面目全非’呀,后来通过摸索,逐渐也就好了,最多也就是改几个字了。”法庭的工作很艰苦,当时办公条件也差,大仓法庭管辖着马鞍山、紫金两个山区乡和大仓、永建两个坝区镇的民商事案件,辖区面积大、山高路远,与大理市、漾濞县、祥云县接壤,下乡办案很多时候只是搭“顺风车(基本上是农用车)”,然后还有一大段路只能徒步。“刚回来在大仓法庭工作的时候,到山区下乡都是搭乘农用车,自己带一点干粮,基本上要到晚上才能够回到法庭,很多案子都要到当事人家里或者现场看看、走访。山区的很多当事人家是不通公路的,搭乘一段以后就只能靠‘量天尺’去量了。”对于艰苦的条件,他只是平淡地说,就像是讲述别人的故事一样,19909月,转业回来法院工作不到三年的阿凹哥”被任命为巍山县人民法院庙街人民法庭庭长。

19978月,“阿凹哥”从庙街法庭庭长的岗位上走了下来,因为“不喜欢城里的生活,只是已经习惯了基层法庭忙忙碌碌的工作和生活,回农村家里的路也更近些”,阿凹哥”又回到了大仓法庭,至今在法院工作已28年,一直在基层法庭!其间,20069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为四级高级法官(从20044月起计算)。“今年年底就要退休了,时间过得真快啊!”,马上要退休了,“阿凹哥”还是在法庭每天忙得不亦乐乎,送达诉讼文书、耐心地接待前来立案咨询的当事人……

在基层法庭工作的28年里,阿凹哥”对待工作,从来都是一丝不苟,不管遇到多么复杂的案子,多么蛮横不讲理的当事人,都是心平气和地和当事人讲解、沟通、交流。一次,他承办案件的原告临时要办理代理人委托手续,就在他起身去找委托书时,那个代理人就坐到了他的椅子上,刚好被在窗外的被告看见了,进办公室硬是说对方的人坐法官位子一定是跟法官私下打招呼,并口不择言地大声骂起来。那个代理人见状不知所措,旁边的人也都急了,想不到“阿凹哥”这时却还带着微笑解释到:如果我跟原告方真有什么厉害关系的话,我会让你看见吗?而且在办公室里。你说说看,你来过法庭几次,我接待了你几次,哪次我没有好好跟你说话,好好解答你的法律问题。那被告听了想了想说,我可能来过四五次吧,掰着手指居然数出六次来,但说不出哪次没有好好解释过他问的问题,于是说我其实也没看见听见什么,只是心里本来就怕自己输官司,又刚好看到对方的人在办公室,所以急躁起来。最终,双方在庭审过程中在“阿凹哥”的主持下达成了调解协议,并握手言和。

“阿凹哥”由于近三十年在基层法庭,对于辖区村落情况可谓是了如指掌,走遍了村村寨寨的大路小路。去哪个乡哪个镇哪个村,路怎么走,他都全部记在心里。现在,和他一起在法庭的同事们都认他作“活地图”,下乡送达,或者开庭都习惯叫上他,只要“阿凹哥”跟着就心里踏实,不必一遍遍打电话给当事人问路怎么走或者担心半路电话信号不好问不着路

28年的坚守,坚守的是一方热土上的公平和正义,是一份法院人的默默无闻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