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县组织开展古城灭火救援实战演习
时间:2014-02-20 来源: 作者:张立银




    为深刻吸取迪庆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古城消防安全。1月26日,县委、县人民政府在巍山古城组织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习。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建涛,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杨耀参,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茶崇辉,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彭彬等领导观摩演习。

    15时,指挥部下达演习开始,此时北街假设起火点燃放烟雾。消防大队按照预案要求迅速到达指定位置进行部署,各参演联动单位到达指定位置,展开战斗。演习中,消防大队全地形消防摩托利用其灵活快速的优势首先出动,快速到达现场,利用消防栓对火灾进行初期控制,为消防车到达现场争取时间。然后,消防大队出动140消防水罐车和五十铃消防水罐车驶入古城北街内,出3支水枪对火灾进行扑救;泡沫消防车驶入大水沟街上段占据消防栓给五十铃消防水罐车供水,同时保护周边建筑;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驶入大水沟街下段占据消火栓给泡沫消防车供水,同时保护周边建筑;145水罐消防车和消防举高车驶入拱辰楼处,145水罐消防车占据消火栓给举高车供水。与此同时,县公安局、县综合执法局、县卫生院等部门迅速开展工作。参演过程中,各单位严守纪律、配合默契、各司其职,不折不扣地完成了演练任务。

    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杨耀参在演习结束时作了战斗总结。杨副县长指出,消防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自去年以来,我省丽江、迪庆独克宗古城相继发生火灾,给国家和人民的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县委、县人民政府组织开展此次古城灭火实战演练活动,旨在增强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检验我县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通过演练,希望各应急联动单位进一步认识到,面对突发事件,只要我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定能战胜一切困难,最大限度的挽救和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好巍山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杨副县长强调: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消防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消防工作也逐渐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我们身处古城,作为消防安全责任单位,特别是每一位消防战士,保护古城消防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单位一定要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好各自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