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锻炼是自我完善的必修课
时间:2018-11-14 来源:西山乡人民政府 作者:杨晓风

       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韩非子显学》里的名句“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来阐明“优秀的领导干部必须经历丰富的基层锻炼,才能更好地树立群众观点,积极为人民服务”的观点。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拨工作再一次明确要求,“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所谓“玉不琢不成器”,无论是多么才华横溢,斗志昂扬的人才都必须在第一线才能真正磨砺自己,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如今一些学者居庙堂之高,一谈起脱贫攻坚的关键点总是说我们投入的资金不够,技术不足,人才匮乏。而现实的情况是总有和别人差不多的条件,不缺资金和技术却陷入贫穷的人。这不是外部环境的原因,就是因为懒惰和浪费,是内部思想的原因。不了解基层的现实情况,提出的对策和方法就会牛头不对马嘴,既浪费资源又起不到效果。这就好比从没到群众间了解情况实地探访的宰相和从不愿进入危险区参军打仗的大将,像赵括般仪表堂堂,舌灿莲花,实际上只能造成长平之战般的大祸。

    五年前,刚刚担任甘肃酒泉市永久村村党总支书的王生兵规划好一条观光、采摘、休闲农业的产业致富道路,在还没有走入田间地头的时候以为一切万事俱备。后来亲自到了园区查看才发现塑料拱棚光效低,易破损的问题,这样产出的蔬菜不仅品质差,产量也低。于是立刻带动大伙改建新型日光温室。村里人很快发现这种新型日光温室高效节水,效益好,一个棚比过去多挣两万元。由此可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乃是世间做事的至理名言,在领导干部身上尤为明显。只看某人长相端正,听其夸夸其谈,不用办事成效考察,最终不仅耽误国家大事,更会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随着国家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年轻干部一般受过高等教育,敢想敢干,思维活跃,但他们的成长经历比较单一,缺乏基层和艰苦地方的磨炼,缺乏关键岗位历练,缺乏急难险重考验。获得脱贫攻坚最高奖的大学生村官,广西陆川县乌石镇陆河村村党总支书记梁丽娜曾说过虽然自己是硕士研究生毕业,但是到了贫困村驻村后才真正能摸清家底,因地制宜地带领大家走养殖陆川猪和种植橘红的致富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年轻干部只有经过基层的摸爬滚打,才能接地气,才能读懂百姓最需要的是什么,才能领会中国国情的深刻内涵。

    基层锻炼是自我完善的必修课。纵观历史,不少成功人士都是从基层选拔上来的。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农村干过,担任过大队党支部书记。“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只要乘着改革的春风,响应中央的号召,脚踏实地,植根基层,;终能踏入云上,手摘星辰,历经风雨,成就新时代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