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理州突出“四抓”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时间:2017-04-03 来源: 作者:张爱华

  大理州全面开启“七五”普法宣传工作以来,紧紧围绕法治大理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以提高法治水平为目标,以广泛开展“法律九进”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突出“四抓”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治大理建设。
    一、抓载体,法治宣传教育开局良好
    一是高位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2016年9月,大理州委、州政府召开了大理州第九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六五”普法取得的成绩,高位启动“七五”普法规划。各县(市)也积极行动,截止2016年12月,全州12县(市)全部出台“七五”普法规划并及时召开了启动会议。各县(市)都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健全完善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有效推进普法规划的贯彻落实。二是机构人员落实到位。2016年州委、州政府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普法工作3次,配备了州委普法领导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副处级),全州12县(市)普法办也相应配备了专职副主任,其中3个县确定为正科级,其余9个县为副科级。都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普法领导组,做到了机构健全、人员到位,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抓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经费保障到位。州、县两级均按常住人口每年人均0.50元的普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建立逐年增长的长效机制。同时州县两级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年度综合考核,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四是制度措施到位。及时调整了州委普法领导组,成员单位由“六五”期间的24个增加到46个,并及时制定下发《大理州“七五”普法规划重点任务责任分解实施意见》和《大理州全面推进“谁主管谁普法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细化了工作责任。
    二、抓落实,法治宣传教育重点突出
    一是工作机制更加规范。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实现了学法考法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法律“九进”活动(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宗教场所、进家庭、进军营)全面推广。圆满完成2016年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及考试工作,全州州、县、乡三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共82367人(其中党员44270)参加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98.99%,及格82303人,及格率99.92%。建立完善企业“谁用工谁普法”制度,大力开展“诚信守法经营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法律进企业”实现经常化。二是青少年普法更加活跃。在中小学广泛开展了“送法进校园”、“法与我同行”、“律师进校园”、“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巡回演讲”等系列教育活动,打造了“小手拉大手”、“法律明白人”等一批普法品牌,“法律进学校”进一步推进落实。三是普法形式更加丰富。围绕农民、社区居民的法律需求,创新农村普法机制。组织开展了“送法下乡”“法律进乡村”“普法电影进乡村”等一系列普法活动,“法律进乡村和社区”实现多样化。四是以案释法成效更加明显。进一步完善法官、检察官、律师以案释法工作,全年共开展法官、检察官、律师以案释法460次,切实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抓亮点,法治文化建设全面开花
    一是创新形式。建立了法治宣传教育“月、周、日”制度,着力打造互联网+普法新模式。先后开办《法治大理》、《大理普法网》、《法在身边》、《大理政法》、《大理长安网》、《大理检察》、《苍洱警示》、《平安是福》等法治宣传栏目,拍摄《蓝白之上》、《向阳花》、《归路》等法治宣传微电影,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微博、手机短信、走进新闻直播间、广播电台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形式和载体不断丰富。二是筑牢阵地。建成大理州、漾濞县、巍山县三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永平法治文化建设做到让石头说法治的话,让路灯发法治的光,让墙体开法治的花。宾川法治文化“越析”广场,南涧县“涧河宋词长廊”“法治文化公园”、大理市“法治文化一条街”、弥渡、漾濞、洱源、祥云县等多个县建成 “南诏广场”“花灯广场”等一批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将法治元素融入到公园、广场、街区和市场等人群集聚区,全州综合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三是丰富主题。全州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广泛开展了“洱海流域综合整治法治宣传”“交通安全宣传月”“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法律进家庭宣传月”“12.4”法治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积极组织普法骨干、社会力量深入社区、乡村、家庭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
    四、抓特色,法治宣传工作实现新拓展
    一是着力加强宪法、法律的宣传。把学习宣传宪法相关法、民商法、行政法、社会法、刑法等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二是着力加强地方性法律法规宣传。结合大理州实际,深入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自治州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等民族立法成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大理的殷切重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开启洱海保护治理抢救模式的“七大行动”中,创新推行法治宣传“网格化”模式,把宣传任务分解细化到每个村(组),以苍山洱海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宣传为重点,实行“面对面”宣传,切实增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2016年组织开展的“洱海流域综合整治法治宣传专项活动”,先后深入大理市、洱源县6个乡镇,18个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6场次,举办法治讲座20场次,接受法律咨询480人次,发放宣传材料9.8万份,受教育群众达22万余人。三是着力加强民族文化传播。全州各县市将法治文化与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开展法治文化节目编演。巍山县采用彝文、回文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大理市将环保法律编成白族传统大本曲广为传唱,弥渡县组织法治“花灯小戏”汇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四是着力推进法治文化创建。把法治文化创建工作融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2016年,全州命名了90个村(社区)为“民主法治村(社区)”,15个乡镇为“法治乡镇”,大理州被中宣部、全国普法办表彰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