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永平县检察院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9-09-09 来源:永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饶灿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准了解民营企业法律诉求,更好地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828日,永平县检察院组织开展了“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工商联等相关领导及县民营企业界代表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了解检察职能,感受检察服务。

    参加活动的各位领导及民营企业代表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件管理中心,对检察工作有了初步了解。

在座谈会上,永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施光菊从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情况及各部门的职能职责、18月份永平县检察院工作开展情况、民营经济发展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检察机关如何发挥作用等四个方面通报了检察院的相关工作情况。民营企业代表们在听取了我院相关工作情况介绍后,对永平县检察院依法履职,切实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在企业中宣传检察职能、打击涉企犯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永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商联主席王瑛结合永平县民营企业的现状,对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加强法宣传,结合司法办案以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送法进企业,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二是要依法履职,严厉打击各类破坏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推动构建新型营商关系;三是要提供法律监督服务,给予民营企业法律支持;四是要加强与工商联的沟通与协作,更好的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永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曾圣谡指出:一是检察机关要依法履职,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优更好的检察产品;二是民营企业要依法开展经营活动,保障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永平县政协副主席周志萍提议:一是检察机关应联合相关单位走进企业,去解答企业法律方面的困惑;二是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优化营商环境。

听完参会人员的发言,永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伍海清结合新时代检察法律监督职责变化,从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的角度,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回应: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规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加强与工商联协作和民营企业家互联互通,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三、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提升检察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水平。

永平县检察院将以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好各位领导和民营企业家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涉企案件法律监督、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作为,为促进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精更准更优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