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身边的好警察马法医
时间:2013-11-07 来源: 作者:

“哦!马法医都来了”。2013年在永平县一起社会影响较大的命案现场,围观人群中发出这样的议论,言语中透出由衷的信任与敬仰。是啊!在永平人民心目中马法医不是一名普通法医,这不仅是因为他有着精湛的法医技术、娴熟的侦查技能以及对工作的执着与投入,更主要是因为他有着乐于助人、公正无私的高尚品格。
所说的马法医就是有着18年刑警生涯的大理州永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副主任法医师马汝能。6580余例至今无差错事故的法医检验鉴定、5530余起发生在永平大小山头和村寨的案件现场勘验、290余件永平最具影响的重特大刑事案件的破获、9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求助群众困难的解决无不浸透了马法医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的心血与汗水。
 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2013年2月17日17时37分,漾濞县的常某某急匆匆地跑进永平县公安局值班室求助:自己与妻子带着两个月大的小孩乘车到永平服务区下车,将装有7000元现金及证件的包忘在开往下关的客车上,自己多方求助,但都遭拒绝,一旦客车到下关进了站,可能就什么都找不到了,这些财物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请你们一定帮帮我。
看着常某某十分着急的样子,正准备下班的马法医赶忙边安慰,边快速、耐心地问明情况,立即与以前有过联系的保山客运站刘科长电话联系。刘科长告知这趟车不是他们的,可能是保山--下关客运站的,并告知一个电话。他又连续打了4个电话落实,17时45分,将常某某所乘客车驾驶员电话拨通,要求已经快到下关的驾驶员先安全停靠车辆,然后向其讲明情况,请其在车内找到常某某的包,经核对后叮嘱其妥善保管,待返回保山途经永平服务区时将包归还常某某。至此,常某某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高兴得热泪盈眶:“真没想到,别人都认为很难办的事,你几分钟就解决了,真是太感谢了!”马法医也为之而激动:是啊!有些群众遇到特殊问题靠自己解决是极其困难的,所以才来求助,因为我们是人民警察,有一定的条件进行帮助,无论问题大小,只要有条件、只要心系群众、多点耐心、多点办法,我们解决起来可能只是举手之劳,却能为求助群众解决大问题,这样,我们的社会不就因此多一份感动与美丽了吗?
就是这样的理念,使善良的马法医时时刻刻感恩于身边的人、事、物,善用换位思考的思想指导着自己的行为。所以,无论是在现场勘查时、检验鉴定时还是接待求助群众时,他都会以热心、耐心、细心、用心的态度去对待当事群众,让当事群众感受到贴心的温暖,由衷地感谢他、喜爱他。为此,他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马法医”。
公正清廉的带头人
“要别人做到的我首先做到;要别人学会的,我首先学会;要别人遵守的我首先遵守;要别人禁止的我首先禁止”。身为教导员的马法医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2012年9月25日下午要下班时,妇女王某某急匆匆地来到刑侦大队报案称其女儿失踪,请求刑侦队帮助查找,马法医立即投入工作,并进行了系统查询和耐心询问,等询问结束已经夜幕降临,王某某被马法医的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所感动,当场拿出300元钱给马法医表示感谢,被马法医婉言谢绝。经过工作,刑侦大队于9月29日在贵州省将王某某的女儿解救回永平,王某某感激万分,于10月8日领着女儿带了两条烟来到公安局,执意要感谢,也被马法医耐心说服。马法医说:这些都是我们的份内工作,我们不过多牺牲了一点休息时间为群众多解决些实事难事,没什么可感谢的,只要群众心里有杆枰,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法医鉴定在涉及人身伤害案件的处理上至关重要,关系到当事双方的切身利益,在命案中甚至决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生死,所以在鉴定工作中,会受到许多干扰和压力,有收买的,有说情的,有威胁的,但马法医总是本着法律至上、科学客观、实事求是的原则,公平公正地做好他的每一个鉴定。工作至今,他敢自豪地说,从没有做过一个违心的鉴定,事实证明,他的鉴定至今没有差错。刑侦大队民警在他的带动下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各项禁令警规,没有一名因违法违纪违令受处理,在全局民警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同事心中的好帮手
公安局的同事,特别是派出所长、民警都喜欢与他咨询、探讨、交流。因为只要你问到他,他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只要他能解决的,他会耐心、负责地为你解决,他解决不了的,他会根据他的工作关系,咨询解答,不会推三阻四绕弯子,特别是派出所辖区的一些伤害案件,有人受伤了,就得要了解伤情,无论上班、黑夜、周末还是节假日,只要你联系,他会马上亲自到医院,因为他太了解这项工作了,派出所、当事人都等不起。
2013年7月20日,难得有一个周末,马法医在完成夏季征兵体检任务后,正准备回家看看久违的老母亲。这时,电话响了,是刘所长的电话,说是昨天有一起伤害案件,伤者住在县医院,亲属情绪激动,不抓人、关人就怎么怎么样。所以急需明确伤情来指导办案,马法医二话不说,立即赶到县医院,详细检查了伤情。然后,再到派出所向刘所长介绍了情况,刘所长当日就将嫌疑人刑事拘留,亲属对此非常满意。
这样的工作是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的,县公安局门卫小郭就是见证,他感慨:在非工作时间,特别是深夜,让我开关大门最多的是马法医,常常拎着大包小包匆忙进出的是马法医,在大门口接群众锦旗最多的还是马法医,但从来没有听说他比别人多领一分工资,他究竟图个啥!谈及这样的问题,马法医总是自豪地说:不图啥,因为我是人民警察,能帮助别人是我最快乐的事,来生还当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