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这一身藏蓝――写在“建国70周年”
时间:2019-09-10 来源:永平县公安局 作者:刘逍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2014年,怀着对警察事业的无比敬仰与憧憬,我通过县局的层层选拔成为北斗派出所的一名辅警。穿上“圣神藏蓝服”的那一刻,我的心潮澎湃,我的人生掀开了新的篇章,“人民卫士”的使命感深深烙印在我心中:责任、奉献、牺牲。

从此我与警队结缘,我们从相识到相知到相依,我以我是警察中的一员而骄傲、自豪!我们用法律维护着共和国的尊严,维护着人民群众最淳朴的意愿,从琐碎小事到急难险重……面对群众,我们人是忠诚卫士,面对邪恶,政法人就是一把利剑,直插敌人胸膛……我们始终不改初心,牢记使命,这就是“警队精神”。

身在警队,着一身藏蓝,一声“警察叔叔”“小同志”……在危难面前,却也从不退让。2018年5月,在户口清理整顿期间,核查到辖区字某某属无户口人员且精神残疾,为了让字某某能够尽快享受到政府相关政策的照顾,我们主动与辖区村委会及政府调查核实字某某的相关情况。在办理户口过程中,正好赶上雨季,通往字某某家中的唯一道路因山体滑坡后无法通行,考虑到字某某的安全以及避免耽误字某某的户口办理效率,我民警徒步2小时走了近7公里的路,翻越大山到字某某家中采集照片、信息,为其办理户口。这样为老百姓解决难题、化解矛盾纠纷的小事杂事不胜枚举。但这一件件小事、杂事让我感到服务他人的自豪,听到群众的声声道谢,我总在心里默默的道一句“我是人民警察”。

进入警队,夜以继日的奋战在社会治安最前沿,我无怨无悔。当面对违法犯罪分子、当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我决不退让,因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是一名钢铁卫士。2018年8月31日,在侦破一起黑山羊被盗窃案时,锁定犯罪嫌疑人在下关某路段,所长带着我和一名民警驱车前往准备实施抓捕,然而抓捕过程并不顺利,犯罪嫌疑人和我们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我们一直搜索嫌疑人到凌晨12时许,终于嫌疑人的车辆从我眼前闪过,停在了离我们约100米的地方。“所长,嫌疑人的车辆”,我指着停靠在前方路边的三轮摩托车。所长示意我们下车伺机抓捕,当我们靠近嫌疑车辆时,嫌疑人立即下车逃跑,“警察,别动”,所长大喊一声,我立即追上去纵身一跃从犯罪嫌疑人背后将其扑倒在路边,我们三人合力将其控制。经核实该人就是我们此次抓捕的犯罪嫌疑人,凌晨12时10分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参加工作以来,我先后参加过多次专项行动,都被分配到抓捕组,参与抓捕行动,因行动中能够较好的和战友默契配合,被战友们调侃叫做“小灵鹊”。2015年在永平县公安局优秀辅警的评比中,我荣获“优秀辅警”的荣誉称号。

从警路上,也许会孤独,也许会失落,也许会迷茫……但是我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严于律己,严守警队纪律,始终践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深化对责任和使命的认知。将责任感、使命感牢记于心,以最优秀的一面服务群众,以最自豪的一面展示人民警察风范。

每个人都用自己美丽的青春谱写各自的辉煌。而我,一个普普通通的辅警,把青春献给自己热爱的岗位,我坚守、我奉献,在维护一方稳定、打击违法犯罪和服务人民群众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头顶闪烁的警徽,心中深藏一种信仰“对党忠诚,初心不忘”,浑身充满无穷力量,牢记使命“忠于职守,勇于担当”,2019年我着一身藏蓝携手“政法辉煌70周年”, 青春无悔,韶华不负。——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