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永平县连续三年被表彰为省级“先进平安县”
时间:2013-11-07 来源: 作者:

近日,永平县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2年度“先进平安县”,这是永平县继2010年、2011年之后,第三次获此殊荣。近年来,永平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构建“平安和谐永平”这一主题,切实履行“繁荣一方经济,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和谐稳定、制约社会管理的突出问题,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不断拓展创建领域,丰富创建内涵,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创建层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安创建活动,“平安永平”创建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全县呈现出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良好、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动局面。
回顾我县的平安创建工作,我们深深的体会到:
——加强领导是前提。平安建设关键在领导。要切实强化“一把手”责任,建立以各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是做好平安建设工作的组织保证。要切实强化条块责任,建立一种条块合理分工和多方协作的平安创建责任机制,形成各级党政主职总揽、单位法人包干以及部门联动、县乡共管的平安建设责任体系。要切实强化职能部门责任,充分发挥政法部门在平安建设中的中坚作用。
——强化预防是基础。要按照“抓早、抓小、抓了”的要求,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使预防工作走在调处前,调处工作走在激化前,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消灭在基层,真正做到“绝之于未形,止之于启萌”。工作中要做到坚持定期排查处置、坚持信息专报反馈、坚持联席会议、坚持领导帮包督办、坚持快速联动。这是实现超前预防、主动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和事件的治本之策。
——健全机制是关键。要坚持把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作为重要环节来抓。一是要建立健全平安创建工作网络体系,配齐配强专职人员力量,确保机构、办公场地、人员、经费和工作开展“五落实”。二是要抓好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为主要内容的“三调”联动机制建设,着力构建各种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工作体系。三是要积极探索整合基层力量,形成“矛盾联调、治安联防、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法治联建”的基层综治维稳新机制,不断夯实基层维稳工作的根基。
——落实政策是保证。政策就是规矩,就是党委、政府的生命线,处理不稳定问题更要按政策办事。在处理政策性较强的问题时,一定要把握准政策,不要拖泥带水,情况调查清楚后,凡是符合政策该落实的一定要落实到位,不要留尾巴;不符合政策不能解决的,也不能花钱买平安,乱开口子,以免引起新的不稳定因素。
   ——群众满意是根本。平安既是发展所需,更是民生之本。自古以来,老百姓渴望平安,家庭期盼和谐。因此,平安建设工作开展得如何,关键是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我们在平安永平建设中,始终着眼于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个根本,突出破大案,强综治这个重点,不断加大打击力度;突出维稳定,促发展这个要求,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突出抓队伍,提素质这个关键,不断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突出树形象,聚民心这个目标,努力形成平安建设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