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公安部:依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
日期:15-06-12 15:07:37  作者:  来源:中国长安网

黄明在全国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加强部门协作配合
 强化刑事打击职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全国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1日在京举行。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大会发言时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强化刑事打击职能,依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黄明指出,保障食品安全,法治是根本。作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充分体现了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保障食品安全的要求,贯穿了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理念,为健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创造安全食品消费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同时也对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赋予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牢牢把握这些新任务新要求,加大警力投入,注重打早打小,坚持从严惩处,确保法律规定的各项职责任务严格落实到位。
  黄明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突出打击重点,着力提升打击工作的实效性。经过近年来持续不断的打击整治,我国食品安全虽然保持了稳定向好局面,但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面广量大、多发易发的态势没有改变,维护食品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各级公安机关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零容忍”,把打击矛头对准涉及面广、社会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犯罪,重点打击肉、油、蛋、奶等群众日常消费食品领域的违法犯罪,确保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决不能让瘦肉精、地沟油、假牛羊肉等违法犯罪活动发生反弹。
  黄明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研究建立行政处罚与行政拘留衔接机制,切实解决有案不移、有案不立、涉案产品鉴定难、涉案物品处理难等问题。要加快建立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积极探索建立跨部门执法联动、跨区域执法协作、跨警种同步上案新机制,与检法机关及时研究解决案件定性、证据标准、鉴定条件、案件管辖等执法办案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形成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整体合力,不断开创新形势下食品安全社会共同治理的新局面。(记者霍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