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州委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全力推进法治大理建设迈上新台阶
日期:17-03-14 15:31:41  作者:  来源:

  3月9日,州委政法工作会议在下关召开,期间召开了州委依法治州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建设法治大理、构建幸福白州”的总目标,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治州工作,努力推动法治大理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州委书记陈坚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长、州委政法委书记许云川在会上作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是依法治州工作的建章立制年,全州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法治大理建设总目标,抓好“六个强化”做到“六个确保”, 即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强化依法执政,确保加快民主法治建设;强化地方立法,确保推动实现良法善治;强化依法行政,确保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强化公正司法,确保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强化普法宣传,确保促进全民尊法守法。在一年的工作中,更加突出重点难点,推动依法治州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法治大理建设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2017年,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大理州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州的实施意见》和《大理白族自治州“十三五”(“五五”)依法治州规划》,深化法治大理建设,切实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切实加强依法执政,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意见,推动各县市各部门加大法治建设工作考核力度,切实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体系。要科学编制2017年立法计划,加强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领域立法,提高立法的及时性、针对性和系统性。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全面推进自治州立法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并结合我州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制定《大理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强化任务落实和督促检查。要深入推进司法公正,把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要全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研究和教育实践具体化系统化,制定出台《大理州关于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精神文明建设、家风建设等为载体,深入开展法治文化实践活动,推动法治文化与民族文化、宗教文化、机关文化、企业文化、行业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等有机融合。要认真贯彻落实《在全州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全面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不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各县市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充实依法治县市领导小组、专项组,完善依法治县市、依法治乡镇的工作机制,乡镇和村委会(社区)都要成立依法治乡镇、依法治村(社区)领导小组,村民小组要制定《村规民约》,确保基层法治建设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按章理事。各县市要立足于自身实际,对法治创建工作作出具体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县(市)、法治乡镇、法治单位、法治企业、法治学校、民主法治村(社区)等法治创建活动,推出一批法治创建先进单位,引导带动全社会形成法治建设浓厚氛围。
     会议签订了2017年度依法治州工作目标责任书。各县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县市依法治州办专职副主任、州委依法治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