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无量山镇“四个一”推进综治示范村创建
日期:16-02-22 22:04:44  作者:  来源:南涧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量山镇在综治维稳工作中,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工作原则,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以“四个一”为抓手着力推进山花村综治示范村创建工作。
  学习一位典型。按照“学习学先进,看人看品质”的要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开展“向身边先进学习、向党员标准看齐”主题学习实践活动。以传统道德文化为主题,以杨元臣先进事迹为内容,通过专题片、群众讲述、现身说法等方式,先后组织2批次100余人次党员群众向本村村民、退休老干部、省级优秀共产党员杨元臣学习。学习他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他关心公益、待人宽厚的品质;学习他善于做群众工作、主动化解矛盾纠纷的主人翁意识。让先进典型的精神影响和改变群众的思想,使广大党员群众把主要精力集中在讲秩序、讲道德,思发展、促和谐上,形成全村人人讲道德,事事争先进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山花村实现了矛盾纠纷零上交工作目标,构建了人人是治保员,个个是调解员的大综治格局。
  整合一批资源。按照“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总体目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80多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美化亮化村容村貌,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实施党建综治双推进工程,累计投资20余万元完成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室、综治办公室建设,充分发挥一室多用功能,着力解决群众培训学习、文体娱乐、治保调解等无办公场所、无固定场地等难题。紧紧依托无量樱花谷资源禀赋,教育和引导群众积极融入旅游发展项目,把更多思想和精力放在经济发展上,形成不计较小得失、不纠扯小矛盾,团结向上、共谋发展的村风民风,为思想交集多、矛盾纠纷少的综治目标奠定基础。
  建强一支队伍。把综治队伍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相结合,根据实际成立山花村综治站,由党支部书记兼任综治站站长,把素质过硬、公道正派,有威望、有胆识的党员群众培养成为综治站骨干力量,负责做好日常综治工作。抓实做细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通过定岗位、定职责,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综治工作的积极能动性。利用农闲、节庆等空闲时间,积极组织综治人员学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禁毒反邪、综治维稳以及各种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不断增强服务群众、履行职责的能力素质。进一步强化“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主人翁意识,教育引导综治人员认真干事、主动作为,切实加强对村内矛盾纠纷和影响社会稳定问题排查力度,对会影响社会稳定、会造成恶劣影响的矛盾纠纷进行及时化解,力争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完善一批制度。将综治示范村建设与村民自治工作紧密结合,把积极化解邻里矛盾纠纷、自觉维护村组安定和谐写入村规民约,让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成为群众日常行动自觉。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工作例会、治安形势分析研判、治安防范、矛盾纠纷化解、安全检查、消防安全管理、法制宣传等工作制度。各项制度篇幅短小、内容实用、简单明了、注重实效,做到人人看得明听得懂。通过制度建立,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引导综治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解决以往法制意识不强、工作随意性大、方法简单等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