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2月2日在昆召开
日期:16-02-26 10:54:50  作者:  来源:云南长安网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提出为“十三五”开好局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孟苏铁出席会议并讲话



  2月2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了今年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强调,要全力聚焦短板风险,着力推进改革创新,为实现“十三五”全省经济社会良好开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孟苏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15年是政法工作在适应新常态中应对新挑战、实现新发展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各类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形势,全省政法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务实的作风狠抓各项维稳措施的落实,以创新的精神推进社会治理和司法改革,以严格的党规党纪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省政法系统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云南发展新定位,谋划政法工作服务大局的新举措,进一步找准了政法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升了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全省政法机关创新社会治理,大力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反恐力度,依法打击通讯、金融等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深化信访突出问题依法治理,进一步提高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有序推进完善司法责任制等四项改革试点,统筹推进深化公安改革、司法行政改革和律师制度改革,进一步破解了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各级政法机关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狠抓正风肃纪,加强对执法司法权监督制约,创新教育培训体系,进一步提升了政法队伍的整体形象和战斗力。
  会议强调,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做好2016年政法工作,对于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三个定位”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改革全面深化和“十三五”规划实施,政法工作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16年各级政法机关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实现“十三五”全省经济社会良好开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会上,孟苏铁就做好今年政法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牢牢把握“十三五”发展主题,积极防控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服务保障五大发展理念,较真用劲改进执法方式,努力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上有新作为。二要牢牢把握防控风险、补齐短板的着力重点,扎实推动反恐斗争向实战常态用力,推动网络安全向综合防控拓展,推动矛盾纠纷向多元化解深化,推动治安防控向科技应用提升,努力推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有新提升。三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和导向,统筹推进四项改革试点,狠抓诉讼制度改革,抓牢一批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改革项目,在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上有新进展。四要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警的根本遵循,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不断把政法队伍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会议表彰奖励了2015年度云南省见义勇为群体和个人。(裴卫国 记者 姜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