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省表彰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个人
日期:16-02-26 11:13:14  作者:  来源:云南长安网




  2月2日,滇池畔云南民族村,寒风冷冽。一群身披绶带的人们走进这里,成为周围游客关注的焦点,绶带上“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几个大字格外耀眼,他们成了冬日里一道别样的风景线。见义勇为者,在危难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他们坚决与违法犯罪行为和灾害事故作斗争,用鲜血和生命谱写时代正气之歌,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
  昨日上午,根据《云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规定,省政府决定对冯建平等2人和赵光耀等2人2个见义勇为英雄群体,黄新华等3人、王兴兵等2人、艾罕孟等3人和张依门等3人4个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刘正仓等7名见义勇为英雄和田卫胜等10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当天下午,见义勇为人员、见义勇为人员家属代表在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安排下,前往云南民族村参观。



  “不后悔”
  “身体还没有恢复,也很难恢复。现在,超过20斤的东西我都提不动了。但是,如果还有下次,我仍会勇往直前。”徐彪说这话的时候,尽管身体不适,但声音仍充满了力量。
  2014年11月22日,出租车司机黄某因怀疑乘客使用假币支付车费与其发生纠纷,两名乘客见诡计被识破后恼羞成怒,疯狂地将出租车右侧玻璃砸碎后逃跑。此时,正在附近散步的冯建平、徐彪挺身而出,帮助黄某一起追赶两名逃跑的犯罪嫌疑人,不料两人拔出匕首凶残地向冯建平、徐彪二人刺去,双方展开了殊死搏斗,徐彪被刺伤后被送往医院抢救,冯建平则当场牺牲。
  这样见义勇为的故事不胜枚举。去年1月29日,大理州鹤庆县人李路华发现中村小组周春福家着火,火势凶猛,他便和村民一起救火。但由于火势太猛,浓烟滚滚,风势不定,爬在房顶救火的李路华被陷入浓烟之中,呼吸极度困难,不慎从房上坠落,摔成重伤。
  “当时,我右侧肋骨骨折六根,肺部也被刺伤了。现在,我坐得矮些就呼吸困难,手抬起来时也感觉疼痛。但尽管如此,我从未后悔过。”李路华说。
  采访中,不少见义勇为者都说了“不后悔”这三个字,并且表示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仍然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一个人影响一群人
  “爸爸是我学习的榜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张利国的儿子这样告诉记者。
  张利国是红河州泸西县金马镇石缸冲小学教师,去年5月4日,他从石缸冲老水塘里救起了两个小孩。
  “如果没有你,小孩就惨了。”至今,张利国还记得小孩家的老人握着他的手表达感谢的话语,朴实的话语让他觉得自己做的事有价值。此后,他的学生和身边的人都以他为榜样,向他学习。正是像张利国一样的见义勇为者,以实际行动影响了身边的一群人。
  大理州鹤庆县人李路华告诉记者,他的两个孩子和一些亲戚都以他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以前都是把一些英雄当榜样学习,现在孩子把我当榜样学习。”说这话的时候,李路华笑了起来。

  传递能量扬正气
  “儿子从小就懂事,乐于助人,但他再也回不来了。”想起儿子李磊在盘龙江北河埂救起自杀女子而牺牲的事情,李磊的父母潸然泪下。
  “社会没有忘记我们。李磊得到表彰,他做的事情得到社会的认可,这让我们有了安慰,让我们感受到了关怀,也感受到了一种社会正气,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弘扬。”李磊的父亲边擦眼泪边说。
  说起被表彰的感受,徐彪也十分激动,他说通过表彰,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情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传递了一种社会正气。
  “这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现在有一些负面的事情,让人们不敢见义勇为,但是通过多宣传一些见义勇为的事情,多弘扬一些见义勇为的精神,可以让更多的人加入见义勇为的行列。”张利国说。
  “通过表彰,通过对见义勇为精神的传播,能更好地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传播了正能量,弘扬了社会正气,促进社会和谐安定。”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克诚说。(龙琼燕/文 陈磊/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