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南涧县扎实开展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
日期:18-08-23 11:32:59  作者:尹丽红  来源:县农业局

为防止动物疫病传播扩散,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确保肉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南涧县扎实开展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
  一是加强规模养殖场监管工作。督促规模养殖场建立健全免疫制度、用药制度、检疫申报制度、疫情报告制度、卫生消毒制度、无害化处理制度、畜禽标识制度和养殖档案管理制度。每个养殖场每月由乡镇防疫检疫岗位人员到场监管2次,每年由县所到场监管3次,签订养殖安全承诺书,督促各养殖场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制度,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二是开展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调查工作。县动物卫生监督所进一步加大对病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的监管,安排专人实施无害化处理调查工作。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主要包括深埋、焚烧、高温高压化制以及生物发酵四种方法,结合当地实际,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主要采用深埋、焚烧的方法,有效抑制了动物疫病的滋生与传播。
  三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加大对养殖场(户)的宣传培训力度,普及健康养殖和防疫常识,增强法制意识、环保意识。并通过报刊网络、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向群众宣传病死猪的危害及其无害化处理的重要性,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构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和监管“群防群控”的长效机制。
  四是严格落实补助政策。对规模养殖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给予适当补助,自2018年1月至今,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处理754 头,补助45240元;屠宰环节死猪无害处理66 头,补助572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