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南涧县政法队伍规范化建设途径的思考
日期:15-05-26 17:04:51  作者:  来源:南涧县委政法委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已经确立了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方向和目标,政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学者们均有很好的意见。结合南涧实际,我们认为,政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的主要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理论武装,抓好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武装全体干警思想是政法队伍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领会系列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念、新要求,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政法各部门主要应抓好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重点围绕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南涧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特别是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实际,深入开展研讨活动,不断用讲话和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矢志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二)深入开展各种专项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实施忠诚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职业道德教育等经常性思想教育,引导政法干警自觉按照党和人民对政法工作的严格要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形象意识,培养政法干警自珍、自爱、自律的优良品德。目前,重点要开展好“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进一步加强政法干警的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同时,要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回头看工作;要紧密结合政法工作特点和队伍状况,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州县委“规定”、“实施细则”等,坚决纠正“四风”。
  (三)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建设高素质政法队伍的有力保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反腐倡廉与政法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中央惩治和预防腐败五年工作规划及省州县委实施办法和细则,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从源头上、制度上遏制和预防腐败,结合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建立健全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监督制约机制,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长效机制。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开展经常性岗位廉政教育,运用反面教材进行警示诫勉,做到警钟长鸣。认真抓好廉政文化建设,大力培养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弘扬正气,鞭策后进。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的教育,提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加强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监督。认真学习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

|<< << < 1 2 3 4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