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压力下的坚守——小议法官职业的现状
日期:15-08-19 09:29:57  作者:  来源:南涧县人民法院

  随着司法改革的脚步不断加快,法官,这个看似“高大上”的职业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与司法体制改革逐渐深入的态势格格不入的是辞职法官越来越多,这似乎是一种正常中的不正常现象。之所以说正常,是因为较其他公务员而言法官队伍的辞职率一直就居高不下,究其原因无非是老生常谈“待遇差、案件多、压力大”等传统原因,之所以说不正常,是因为司法改革本就是改变当前司法现状,提升法官待遇、提高司法效率、促进司法公正本就是司法改革的应有之意,怎么能逼走法官呢?那么,法官的生存现状到底如何?
  【关键词】法官  压力  安全保障  尊荣感
  一、法官压力的来源
  一是来自履职上的压力。法官的履职压力因法官所从事审判工作的性质不同而有所不同。刑事审判法官、民商事审判法官、行政审判法官、执行法官,他们的工作压力是不一样的。刑事法官承担着打击犯罪、保护人权、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任。因为刑事案件,特别是重大、敏感、媒体关注度高的刑事案件,对法官精神和心理的压力是无形的,也是巨大的。就目前司法的公信度和权威来讲,严格执法未必就能得到社会的认同,在法律和社会情绪之间基本上很难找到平衡点。对那些被媒体炒作成“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的被告人,如果按照疑罪从无的原则或从法律证据上不能杀的人,法官的裁判就很可能会惹起社会舆论的巨大漩涡。在民众的情绪与严格执法之间,承办法官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对于民事法官而言,因其承担着化解矛盾、定纷止争、维护诚信的职责,其压力更多是来自案件当事人对法律的不理解,特别是那些“鸡毛蒜皮”之类的纠纷案件。因为这种不理解、甚至是误解,当事人自然就把不满和愤怒的情绪发泄到法官头上,对法官进行无端指责、谩骂甚至进行人身侮辱和攻击。我就见到一个婚姻案件的女当事人,威胁法官说:“你要敢判我离婚,我就搬到你家去睡”,她可不仅仅是口头威胁,她寸步不离承办法官左右,包括法官上厕所她都要守在门口,法官下班都不敢直接回家。更不要说那些对法官人身及其家人进行人身威胁的当事人,法官对此是无能为力的,这种精神压力法官只能自己默默承受。对所有的法官来讲,当事人上访、到法院闹事、到法官家中无理取闹、跟踪法官之类,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没有亲身经历过这些是很难理解这样的事情对法官的身心究竟意味着什么。
  二是来自生活上的压力。对法官来讲,都是上有老、下有小,既要供孩子读书、帮子女找工作,还要还房贷,应付日常生活中的人情世故、礼尚往来、请托办事等,法官就是俗人一个。法官可以坚守清贫和慎独,但家人、亲朋好友及生活的环境是不会让你做到的。人首先是社会人,要与社会保持一定的距离,你需要有一定的资本和资格,就目前法官的社会地位和法官本土性而言,是做不到“清高”和“万事不求人的”,也只能是“入乡随俗”。但这种人情世故的羁绊往往使法官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面临着公正执法与关系情感的强力干扰,绝大多数法官是能坚守住法律的底线,但由于不理解,法官时常会受到家人及亲朋好友的诘难。
  三是来自心理上的压力。法官尊荣感,是法官对法官职业发自内心的尊敬,以及进入法官群体后对职业荣誉的自觉维护。法官职业尊荣感的产生,首先是对法官职业重要性要有充分的认识。法院是社会纷争解决的最后途径,法官就是要对当事人之间的纠纷和是非依法作出判断,是百姓心中的“一杆秤”,决定着权利的确认、财产的归属,法官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纠纷当事方的最终利益,所以其工作具有无比的权威性。从法官自身而言,要懂得珍惜和享受这份尊荣,要恪守“忠诚、公正、廉洁、为民”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信守“慎独”的处事原则。法官工作的激情来自于法官内心对自己工作的认可,法官

|<< << < 1 2 3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