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关于对全州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日期:15-11-17 14:27:59  作者:  来源:大理长安网

  根据州委、州政府《关于深化平安大理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全面实行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大理州从2014年开始在全州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通过一年多的推行实施,全州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逐步从理论化向全面实践推进,基本实现“服务管理网络全面覆盖、资源力量整合切实到位、服务管理功能健全完善、服务管理效能明显提升、群众安全感显著提高”的目标要求。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州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困难及问题,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下一步推动工作的对策措施,近期,州委政法委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大理市、宾川县、剑川县、鹤庆县等县市开展了专题督查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州网格化管理工作基本情况
  2015年,我国州各县市在2014年全面施行的基础上,按照“划网格、配人员、定责任、建机制、抓运行”的思路,进一步细化基础网格科学化设置,选好配强网格管理员,明确网格管理员职责任务,积极探索健全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制度,全面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运行。全州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为构建覆盖广、层次高、实效强、人民满意的城乡村(社区)服务管理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抓住重点环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根据省州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我州把深入推进村(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作为全州2015年深化改革的要点之一继续加以推进,明确提出了2015年全州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目标就是要健全和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的作用,有效为群众提供更加科学化、精细化的服务和管理。一是划网格。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实际需要,各县市对原划定的网格进行科学合理调整,以实现地理信息数字化,基层服务便捷化。截止当前,我州共划分1143个一级网格,与村(社区)设置数一致;共划分二级网格15698个,较14335个村(居)民小组多增设1363个;共配备乡镇网格巡查员223名,村(社区)一级网格管理员4716名,配备村(居)民小组二级网格管理员15698名,专兼职网格管理员队伍总量达20414名。二是定责任。各县市在实践总结的基础上,对网格管理员的职责任务做了明确,各级网格管理员全面负责网格中实有人口、流动人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收集社情民意,执行社会治安巡查,受理处置居民诉求,调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协助做好党建、消防安全、计划生育、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社区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住房保障、城市管理、环境卫生、文化体育等等工作;对网格内的公益事业建设进行协调、监督。三是健机制。各县市不断健全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运行机制制度,制定了网格管理员工作机制、责任包保制度、经验交流制度、矛盾调处制度、走访农户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应急处突制度、经费保障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确保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 << < 1 2 3 4 5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