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雨——张月波
日期:16-02-22 21:24:47  作者:  来源:南涧县人民法院公郎法庭

  今年的雨比往年的要多一些,性格里也多了些奔放,骨子里的那丝含蓄也越发的轻描淡写起来……
  本是“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季节,三月、四月却没有雨,五月,众民期待的雨还是来了,虽然细如牛毛,少如稀珍,但终究能让饥渴的大地呡上一口,以缓解烈日烘烤带来的龟裂。五月上旬的雨如刚过门的媳妇儿,羞羞涩涩的,想出门却扭扭捏捏,随便漂了几天……没了,少了五六月的雨那份豪气,也少了那份连绵,让庄稼汉看不到一丝丰收的喜悦,只怕又是个干旱的时节……
  春雷响,染绿一袭青山。山涧里,草地上,田地边的野花都含苞待放了,众花只盼“土膏欲动雨频催,万草千花一饷开”。一夜之间,丰富的色彩,装饰了青山,也装饰了别人的梦。那些因为冬天食物少,还在冬眠的小动物们“忽闻疏雨打新荷,有梦都惊破”,又开始了一年的忙碌。安静了一冬的树林也随之聒噪起来,松鼠欢快,飞鸟入林,溪水叮咚,大地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地景象。
  七八月份的雨水总是让人充满惊喜,一路带着欢笑,伴着响雷,与山顶缭绕的雾气红尘作伴,挽着袖儿潇潇洒洒的来了,一路上唤绿了青山,摇醒了松树,敲醒了菌儿。菌儿是个好东西,纯天然绿色无污染食品,它富含多种维生素、优质蛋白及其他有益于人体成分,营养丰富,口味独特。作为地道的云南人就有口福了。南涧产菌儿也较多,其中主要有鸡枞、奶浆菌、青头菌、铜绿菌、鸡油菌等,干巴菌是极少的,它藏在松林之中,松针之下,其貌不扬,黑黑的带有一层白色,摘也摘不出大片,用干巴菌炒鸡蛋或青椒,其味妙不可言。除了干巴菌,还有一种菌儿,我相信是每个吃菌儿人的最爱,无论炒、炸、腌、煎、拌、烩、烤、焖,清真或做汤,其滋味都很鲜,可谓“菌中之冠”,它就是赫赫有名的鸡枞。据《黔书》记载:“鸡枞,秋七月生浅草中,初奋地则如笠,渐如盖,移晷纷披如鸡羽,故名鸡,以其从土出,故名枞。”鸡枞常见于针阔叶林中地上、荒地上和乱坟堆、玉米地中,与白蚁共营生活,散生或群生,其肉厚肥硕,质细丝白,味道鲜甜香脆,让人赞不绝口。除了菌儿的生长得益于丰富的雨水,竹笋也大口喝着雨水,唯恐错过这一难得的机会使劲儿的生长。雨刚停,笋尖就从土里冒出来了,挂着的水滴随地摇摇欲坠,带着泥土的清香以及竹笋特有的笋香静静地生长着。然而,这一切的一切,最受益的还是吃笋的人们,挖出来的鲜笋去皮洗净,无论是炒、煮、腌、拌都是那么的鲜甜可口。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花”,这时的雨大多伴着雾气,放眼望去“多少楼台烟雨中”跃然浮现,听着放牛人的吆喝声,诗情画意正浓,如果李白还在,又该跃然纸上了吧……
  “参横斗转欲三更,苦雨终风也解晴”。过了七八月,放肆的雨水也渐渐收敛了起来。雨量少了,次数也少了,丝丝细雨丝丝流,一场秋意一场浓。天气也随着一场又一场的雨,逐渐转凉了,看到已经枯黄的银杏叶,秋天来了。南方的雨不会夹杂凛冽的寒风,但让我们这些没有经历过北方大雪的南方人,也着实感觉到凉意。今年的雨水已经进入尾声,明年拯救万物复苏的雨水还会再来,青山还会再绿,雾气还会缭绕,菌儿还会再长,笋儿也还会鲜嫩,周而复始,依规依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