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四必访四必谈”展现正能量
日期:17-11-09 21:13:31  作者:  来源:南涧县委政法委

  大理州南涧县在开展“综治双进”(即进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简称:“两新”组织)工作中,结合县情,针对全县“两新”组织的实际,突出创新管理,指导 “两新”组织大胆探索并开展 了“四必访”(即:婚丧、疾病、纠纷、突发事件)、“四必谈”(即:犯错误、遇挫折、有疙瘩、求帮助)走访谈心活动,取得了较大的实效,目前已在全县“两新”组织中全覆盖,有力推动了“两新”组织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
  ——“四必访”,让“两新”员工找到了家的温暖
  健全完善“四必访”制度,落实形成常态化。依托“两新”组织综治领导组成员骨干力量,注重从“两新”员工的生活细节入手,坚持以人为本,增加人文关怀,在“两新”组织中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涉及“婚丧、疾病、纠纷、突发事件”的员工的“四必访”走访活动,让“两新”员工进得来、留得住、能干事,走访中对“四类”员工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沟通,拉近其与“两新”组织管理者的距离,打开了其的心灵之门,敢于说出最真实的想法,建立起兄弟般的情感,达到互相支持和信任,让员工感到“两新”组织的可近、可亲、可敬,对“两新”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感受到“两新”组织大家庭的温暖,凝聚人心,推动了工作。2015年12月间,南涧县俊仲号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茶叶粗制加工掌机能手(员工)已临近举办结婚典礼,因未未婚妻父母原对他俩的婚姻一直持有反对意见,岳父母突然对他提出苛刻条件——有车有房有存款再结婚,这对一名家庭具体,紧靠打工维生的企业员工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为此带着情绪上班、工作效率一直往下滑,好几次差点出事………。公司负责人得知后,及时组织公司综治领导组相关成员找他谈话,这位员工才说出了他的苦衷,公司领导理直气壮的对他说:“你既然是公司的员工,你的事(结婚)就是公司事……。”之后公司及时组织派员专程上门找这位员工的岳父母苦口婆心做其思想工作后,为他(她)促成了这桩美好的姻缘,按原定结婚时间他(她)高高兴兴举办了结婚典礼,婚后这位员工经常再讲:“如果没有公司领导等人帮助,他那有今天的幸福和温暖”。
  ——“四必谈”,让“两新”员工消除了矛盾与隔阂
  健全完善“四必谈”制度,落实形成常态化。依托“两新”组织综治领导组成员骨干力量,注重从“两新”员工的心理疏导和矛盾化解入手,坚持原则,把握问题导向,消内患、除处患,在“两新”组织中凡涉及“犯错误、遇挫折、有疙瘩、求帮助”情况的员工开展“四必谈”一对一谈话活动,对其起到缓冲带、融化剂的作用,有效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畅通了职工意见诉求渠道,及时掌握了企业员工的思想动态,促进了企业和谐稳定发展目的。2016年3月间,南涧县无量阿四茶叶购销专业合作社为提升服务群众素质,彻底消除内部隐患,展现对外形象,确保每年春茶、豌豆、核桃等农产品收购旺季秩序稳定,本合作社员工针对内部固定员工来源复杂,有受过治安处罚的、有心理受过创伤的、也有与他人怨恨无法解开疙瘩的…………。对此,本合作社综治领导组各成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职责到人,严格按照“四必谈”制度,采取一对一沟通的方式,对排查出来的曾犯过错误、遇过挫折、与他人有疙瘩、有求帮助的5名员工开展了逐一谈话,并收到了较好社会效果,   受谈话的5名员工坦诚相见,交换思想,3名因参与赌博曾受过治安处罚的员工发誓永不再参与违法参赌;1名因与他人合股做生易利益分成不公产生矛盾隔阂,扬言要巡找机会报复他人的,经本社综治领导找对做工作,并向其作了赔礼道歉,消除了双方的矛盾与隔阂,其余的1名得到了本社的资金帮助,发展了家庭经济。这5名员工目前已成为本社骨干管理能手,如果没有本社综治领导教育帮助,那会今天成长。

|<< << < 1 2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