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南涧县司法局多举措做好新时期农民工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
日期:15-08-19 09:21:51  作者:  来源:南涧县司法局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南涧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举措做好新时期农民工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
  一、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把对农民工的法制宣传教育作为“六五”普法的重点,通过 “12348” 法律服务咨询热线,解答农民工相关的法律需求,接受法律咨询服务,便于农民工遇到困难及时有效获得法律帮助。
  二、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切实为农民工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整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和人民调解员参与涉及农民工的诉讼活动、非诉讼协商以及调解活动,对经济确有困难又达不到法律援助条件的农民工,酌情减收法律服务费;经济困难达到法律援助条件的农民工,给予免收法律服务费。
  三、加大法律援助力度。继续把农民工作为法律援助的重点对象,通过拓宽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渠道,放宽对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的审查,建立劳务输出地与劳务输入地的法律援助协作机制,扩大覆盖面,提高服务质量,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对贫困农民工和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关爱服务,帮助解决他们的法律问题,解决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2015年上半年,南涧县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和非诉讼调解案件2677件,涉及农民工700件,占26%;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61件,其中涉及农民工的30件,约占18.6%,追索劳动报酬13件,涉及金额2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