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南涧县司法局多举措促“敬老月”法律服务活动取成效
日期:15-11-13 16:55:07  作者:  来源:南涧县司法局

  为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南涧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老年人法律援助宣传活动月”活动为契机,多举措促“敬老月”法律服务活动取得成效。
  上门法律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专项咨询服务,8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预约制度,并上门为其办理申请手续,主要为其提供义务的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非诉讼调解、诉讼代理等法律援助服务。
  开展法律服务活动。组织法律援助机构人员、工作站人员、社会律师、基层人民调解员共同参与,一起到养老院、社区、村委会进行法律咨询、讲座、发放援助卡等活动。
  规范法律援助服务电话。向社会公布“12348”专线电话和法律援助中心联系电话,安排社会律师和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24小时接听解答群众的各类法律咨询。
  为老年人做好“四优待遇”。优先咨询、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调解。对老年人维权的法律咨询,实行优先调查核实,对符合有关规定的老年人的法律援助维权案件,在当日完成审批和指派工作,优先指派具有丰富经验的律师承办案件。对涉及老年人基本生存权利的家庭、邻里的矛盾纠纷,及时派专人进行调解,减少当事人诉累。
  截至2015年11月1日,南涧县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50件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其中20件为诉讼案件,还接受了70多人次的老年人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