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南涧大队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应急准备工作
日期:15-09-17 16:56:12  作者:  来源:南涧县公安消防大队

  连日来普遍降雨,给全县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困难,为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工作,确保强降雨时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南涧大队着眼当前实际,积极部署,扎实抓好强降雨天气下部队执勤战备各项工作。
  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面对严峻形势,大队充分认识加强抗洪抢险工作的重要性,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成立组织机构,抽调干部、班长骨干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随时准备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同时加强沟通协调,及时与气象、水利、交通等相关部门联系,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灾情,掌握相关信息动态,为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信息服务。
  完善预案,提高处置能力。大队根据本地可能发生的洪水、泥石流等灾害种类,进一步修订完善洪涝、滑坡、危化品泄漏、建筑物倒塌、瘟疫等各类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官兵执勤战备教育,强化官兵防汛意识,从组织领导、战斗编成、装备配置、职责分工、预案实施、战斗行动、战斗保障、安全防护、注意事项等方面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同时,在开展日常训练中,结合防汛抗洪实际,有针对性的训练,不断提高官兵参与处置抗洪救灾工作的能力,增强部队抗洪救灾整体作战能力,全力做好防汛抗洪的各项准备。
  立足实战,积极备战汛期。大队结合辖区抗洪形势的实际需要,充分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加强训练了消防车引水、手抬机动泵抽水、救生气垫船、救生抛投器、救生绳索、救生衣、照明工具等训练科目,并要求每一名官兵都能熟练掌握大队现有的防洪排水器材,真正做到所有官兵人人会使用、人人会操作、人人会保养,切实增强大队官兵的抢险救援能力。同时,针对辖区可能出现的险情,组织官兵进行六熟悉活动,使官兵熟悉辖区内交通道路情况,标记主干道排水口、下水井等,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拉得出、打得赢。
  巩固后勤保障,确保应战需要。为充分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夯实后勤保障基础,大队重点对接警出动、个人防护装备是否齐全完好、执勤车辆、官兵在岗在位率、安全工作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做好随时应战准备,为抗洪抢险救援筑牢防线。
  做好媒体宣传,规范信息报送。大队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对内激励士气、对外树立形象的作用,严格按照要求,派遣宣传人员随警出动,掌握第一手前线资料,主动与当地主流媒体联系,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多角度、全方位报道消防官兵参与抗洪抢险救灾等先进事迹,树立消防部队良好的社会形象。并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工作要求,随时向支队、当地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报告救灾情况,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协助各级领导及时了解掌握灾情发展和部队抗洪救灾工作情况,保证信息报送渠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