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南涧镇:消防安全宣传进农村 建设美丽幸福平安家
日期:15-11-13 14:16:40  作者:  来源:南涧镇

  为动员和组织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美丽幸福新南涧建设,南涧镇因地制宜引导村组组建 “三清洁”巾帼护卫队。南涧镇根据太平村村庄较大而且居住密集,火灾安全隐患较多,为号召村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和提高消防安全意识。11月9日,南涧镇在太平村组建了70人的“三清洁”巾帼护卫队和8人组成的巾帼消防安全宣传队。
  为让村民进一步了解学习“三清洁”和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日常环境保护和防火自救能力,当天上午,在村委会举办了一场“三清洁”消防安全讲座。由于讲座内容结合了生动的实际案例及通俗易懂的“三清洁”和消防知识,整个会议室座无虚席。讲座结束后,消防官兵在村委会院子里,指导村民学习灭火器的使用和初期火灾的扑救等实战技能。消防官兵详细地解说了灭火器的基本用法,并再三强调了灭火的部位:“灭火不能说哪里有火苗就喷哪里,喷火一定要喷燃烧的地方,一定要喷根部。”讲解完后,一些村民跃跃欲试。一位中年阿姨没有记清楚使用方法,在消防宣传人员手把手的指导下,也成功地将火苗扑灭。阿姨兴奋地说:“农村人家都喜欢把自己家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可是垃圾机会在大门外、大路边乱倒,村长岭居的总觉得不好说,今天听了县妇联的领导给我们讲“三清洁”,以后大家都不用顾虑,一定要相互告知,这是为大家好;还有就是农村的小孩平时总喜欢玩火,我平时也很担心很害怕的,现在学会了灭火器的使用,心里就有点底了。”
  通过“三清洁”和消防讲座、灭火演习等形式,给村民送上了丰富多彩的 “‘三清洁’消防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