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dlscaw@126.com  
小手拉大手,安全伴我行
时间:2018-03-20 来源:大理市公安局 作者:宋运芳

3月起,大理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相继开学。“开学第一课,安全最重要”,是每个开学季大理交警的工作重点,为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进一步推进交通安全进学校活动,大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各中队分别深入辖区内的学校开展“交通安全第一课”,通过课堂提问、互动游戏、体验路面交通等多种形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将交通安全知识传授给学生,不断强化学生遵守交通安全、倡导文明交通的意识。
车管所警示教育中心
警察姐姐牵手“小交警”讲好开学第一课
3月1日下午,车管所民警来到大凤路沿线的英才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零距离”接触和互动性、趣味性交通安全知识讲解,与100余名小学生一起上“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
“课堂”设置了“抢答式”互动游戏,在“趣味”中让大家了解了基本通行常识和常见的交通标识标牌,全方位的讲解部 “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知识内容;期间,民警列举了生活中常见的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来教授大家如何规避交通风险,如何做到平安出行。
  随后,给同学们发放了交通安全宣传资料。整个交通安全宣传在和谐快乐的氛围中进行,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活动从始到终紧扣“大手牵小手,共筑平安路”这个宣传主题,在“润物细无声”中让学生们学到了交通安全知识,提升了自我文明交通意识,取得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古城:“小黄帽”体验“小小交通指挥员”
 “前方车辆请直行!”“左转车辆进入待转区域!”听着警察叔叔的指挥声,小朋友们举起小手,做着标准的交通指挥动作。一场别开生面的“交通指挥员体验”活动正在大理一完小举行,古城中队民警带着十几个小朋友学习交通指挥的动作。
活动中,民警用标准的交通指挥动作教小朋友们如何在十字路口根据信号灯指挥交通,民警从基础动作开始,一人进行动作示范,一人为小学生们讲解指挥手势的动作要领,并针对各项手势在路面指挥时的具体作用,现场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示范,所有的小朋友都睁大了眼睛认真学。在民警的认真耐心指导下,小朋友们个个有模有样地练起了手势,很快就掌握了基本动作。
下关:送上新学期交通安全“大礼包”
开学之际,下关交警中队分别走进下关一小、二小、八小、九小、师范附小、少艺校等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并倾力奉上新学期学生安全出行“大礼包”。
这“礼包”内分别装着:交通安全三字经、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倡议书,以及交通安全知识等。活动中,交警通过做游戏、讲课件、贴海报等形式为学生们送上了寒假“交通安全大礼包”,向同学们讲解了交通安全常识、安全防护常识和涉及中小学生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帮助同学们从小树立文明交通意识,自觉规范交通行为,做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同时交警提醒同学们在日常中,当起小小督导员,监督家长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携手家长共同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努力争做交通安全的守护者和宣传员。
经开区: 签订交通安全“责任状”
开学第一天,经开区交警中队全力做好辖区内校园周边路段的交通管理,对学校周边道路车辆乱停乱放等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并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园区进行“拉网式”大检查活动,一是对学校负责人、校车驾驶员进行宣传教育并签订了安全责任状。
同时,民警给学生们发放了交通安全宣传资料,通过为孩子介绍安全出行常识等引导孩子们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安全出行能力,最大限度的保护孩子们的出行安全。
海西:警察叔叔进课堂讲交规
“你们说这个小男孩的行为对吗?”在交通安全宣讲中,警察叔叔在操场上用图片课件向同学们询问,话音刚落,同学们争先抢答。“没错,农用车,不是载客车辆,不能乘坐。”“下雨天,雨伞打得太低了,影响视线看不见,容易出事”,民警提醒同学们说,下雨天时可以穿颜色鲜艳的衣服,打颜色鲜艳的雨伞。
接着,民警给同学们详细的讲了学会走路、乘车、骑车等常用交通安全知识。还讲述了学生因为交通事故造成的惨痛案例,交通事故急救处理等方式方法。她告诉同学们,除做好自身安全外,如果发现父母或亲戚酒后驾车等交通违法行为,一定要提醒和劝阻。看着飒爽英姿的警察叔叔、姐姐,同学们兴奋得又是挥手又是呐喊,又一次近距离的体验到这么有趣的安全知识。
海东:面对面教授交通安全知识
3月5日上午,海东交警中队深入辖区内的学校,向同学们面对面的教授交通安全知识。
授课时,民警首先给小朋友讲解了基本交通知识,而后通过PPT播放一些交通标示与小朋友们互动,“这个是禁止通行”,“那个是不准停车”,民警一遍讲解,一边问现场的小朋友是不是理解这些指示牌的意思,小朋友们也积极举手回答,整个现场热闹非凡。
民警深入浅出的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文明交通意识等安全文明驾驶知识,并通过一例例真实案件,详细分析事故原因,生动形象的说明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及不良驾驶习惯的危害,让同学们明白了安全文明驾驶的极重要性。
双廊:报名时先学交通安全知识
2月28日,双廊镇中学、小学前来报名的学生及家长迎来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原来是双廊交警中队的民警在这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与前来报名的学生及家长、老师面对面讲解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知识和文明意识。
活动中,民警对家长讲解学生应选择安全的交通工具及交通方式,尽量避免小学生临崖傍水、横穿国道等交通行为,同时要求拒绝乘坐超员车辆、“黑车”、三轮电瓶车等;根据学生上、放学特点,着重向学生讲解如何过马路及应注意的事项,引导学生不随意横穿马路、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
六个乡镇:将安全送到孩子身边
开学之际,太邑、挖色、银桥、湾桥、上关、喜洲六个乡镇交警中队的民警分别走进辖区内的学校,为同学们和教职工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课,扎实开展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在教育活动中,民警们通过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交通宣传展板、临时交通信号灯和一些简单的交通指挥手势,采取互动、模拟的方式让孩子们对过马路的安全知识和交通规则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此次“交通安全第一课”活动,民警用最直观的方式让孩子们认识、了解交通法规,并呼吁孩子们将今天所学的交通安全知识带回家,带动父母和身边人杜绝不文明交通行为,真正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效应。(大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宋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