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dlscaw@126.com  
大理交警紧抓“六条主线”密织春季交通安全宣传网
时间:2018-03-28 来源:大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作者:张学丽

 

针对节后交通流量增多的实际,为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出行意识、法律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大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从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入手,主动在交通安全宣传方式上创新,形式上务实,突出宣传主题,采取灵活多变的宣传手段,密织春季交通安全宣传网。 
 
2y.JPG
      紧抓源头监管宣传重点线。一方面大队组织民警深入运输企业、客运站点,对车辆驾驶人开展一次交通安全法规知识学识培训,通报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分析事故原因,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安全行车对策,并通过摆放交通事故图片展板、播放交通安全警示光碟,组织单位负责人、车辆驾驶人和乘客观看,提高车辆驾驶员的责任心,增强驾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另一方面警示教育中心民警深入辖区学校,开设交通安全课堂,讲解乘车安全注意事项,倡导交通文明出行,以为学生上好一堂交通安全教育课为目标,切实增强学生的的交通安全意识。  
      紧抓路面勤务宣传职责线。要求民警在查纠各种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对违法行为人进行面对面宣传教育,让违法者清醒认识到交通违法的危害性,自觉远离危险驾驶行为和交通陋习。工作中以岗位、路面执勤点为依托,在查纠交通违法过程中认真解答群众咨询,对违法驾驶人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将路面查纠不文明交通行为作为日常执勤执法的重要工作,把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作为预防交通事故、确保交通安全的治本之策来抓,全面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减少交通违法行为。  
      紧抓学校师生宣传动力线。把辖区中小学校作为宣传教育重点单位,深入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卡片、张贴交通安全宣传漫画、播放交通安全宣传光盘等形式,引导广大中小学、幼儿遵守交规,珍爱生命,远离事故,安全出行,通过“小手牵大手”活动,带动全社会都来关注交通安全。
3y.JPG
紧抓服务窗口宣传中心线。充分发挥橱窗、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车管所、违法处理窗口及事故处理窗口,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宣传,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交通安全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范围,适时提醒和教育前来办事的群众自觉抵制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文明意识和守法意识,养成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良好习惯。  
紧抓农村宣传平安线。将摩托车、微型面包车整治作为预防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手段,组织民警深入乡镇公路沿线村庄、农村人流密集地及农贸集市等重点场所,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法制意识、文明意识。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向农村群众宣传“驾乘摩托车戴头盔”、“拒乘安全隐患车”、“严禁超员超载”等常识,使广大农民进一步认识酒后驾驶、超员超载、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形成互相督促、互相纠正的良好氛围。
紧抓媒介宣传灵活线。针对春季群众出行频繁、自驾游增多、天气变化大等特点,充分发挥电视、报纸、手机短信、大理交警广播等新闻媒体的传播优势,通过微博、微信或邀请记者随警作战进行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宣传,及时发布路况信息、曝光典型违法行为案例,号召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营造宣传声势和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通过对影响交通文明形象的乱停乱放、闯红灯等难点问题,在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形成浓厚的舆论监督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