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dlscaw@126.com  
大理交警三项措施优化城区道路交通环境
时间:2018-05-04 来源:大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作者:宋运芳

 

为认真做好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缓解城区交通拥堵难题,有效提高城区道路通行能力,为广大群众平安出行创造安全、有序、和谐的交通环境,大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采取“疏堵、治乱、引导”三项措施,加强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管控,优化道路交通环境。
疏堵,提升城区道路通行能力
一是科学安排警力。在建设路、人民路、苍山路等主要路段、路口设置固定执勤岗,安排民警轮流执勤,并按照“责勤合一”,落实“定人、定点、定责”措施,实行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精细化”管理。
二是强化早晚高峰岗。在上下班高峰时段,依托高峰岗,加强对封闭施工路段路口的指挥分流,劝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进一步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
三是加强车辆分流、限行。对早晚高峰期间需要经过城区的大型货运机动车,安排民警和协警在各路口指挥,绕行经过城区,避免驶入禁行路段,缓解上下班高峰时段交通压力,有力保障城区“主动脉”畅通有序。
四是优化网格巡逻管控。交警大队着眼城区道路改造等实际情况,建立完善了网格化巡逻管控体系,以居民集中区、商业网点密集区和城区主干道为重点,优化警力部署,锁定拥堵节点,采取“定点、错时、轮值、递补”的方式,实施“提前上岗、延时下岗”工作制,努力提高疏导保畅能力,全力为广大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治乱,改善城区道路交通秩序
交警大队充分发挥城区道路交通管理的主力军作用,围绕城区交通违法的重点时段、路段和交通乱点、难点,完善勤务机制,优化交通组织,强化顽症攻坚,狠抓疏堵保畅工作落实,全力推进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水平的提升。
一是突出重点违法整治。采取集中整治、轮流整治的方式,不间断对酒后驾驶、超速行驶、逆向行驶、闯红灯、违法停车等显见性交通违法进行整治。
二是重拳整治违法停车。连续开展集中整治乱停乱放专项行动,对违法停放的车辆,采用电子警察拍摄、拖移、记分等手段,加大巡管和查纠力度,对影响交通通行的车辆,警车巡逻喊话、路面执勤人员劝阻,对不听劝告的违法车辆,及时进行拖离,提高乱停违法打击力度,让乱停车辆不能停、不敢停。
三是联合整治三、四轮车。积极联合交政、城管集中整治三四轮车非法营运载客、闯禁区等严重影响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引导,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意识
一是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倡导文明出行。通过组建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队伍,宣传普及交通安全法规知识,劝导人们有序乘车、安全行路、文明礼让。
二是倡导“礼让斑马线”,培养文明行车良好习惯。在所有驾驶人中开展倡导“礼让斑马线”活动,号召机动车驾驶人在行至斑马线前要主动减速慢行,遇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要停车让行,确认安全后再通过。志愿者在协助交警执勤过程中,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及时进行制止,对不遵守礼让规定的驾驶人进行口头教育或警告,让驾驶人养成文明行车的好习惯。
三是依托媒体覆盖,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大众传媒的作用,广泛宣传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的重大意义,曝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争取广大交通参与者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