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dlscaw@126.com  
大理交警向景点景区交通乱象“亮剑” 打造优质旅游环境
时间:2018-05-15 来源:大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作者:张学丽

 

进入夏季气温逐渐升高,大理休闲避暑和风景旅游观光游客骤然增加,给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带来严峻挑战,特别是环海路段观景点较多,随处可见游客为了欣赏风景随意停放车辆、行人随意横穿公路的现象,严重影响交通通行秩序,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此,大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行动,向景点景区交通乱象“亮剑”,防止交通事故发生,全力打造优质的旅游环境。
以景区路网、事故防控为重点,加大旅游客运车辆交通违法整治 。交警大队以景点景区为主战场,以环海公路及周边路段为重点,坚持面上治标与源头治本相结合,对旅游客运车辆超员、超速、乱停乱放、涉牌涉证、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严打、严防、严管、严治和严控的高压态势。一是按照“警力跟着流量走,勤务跟着警情走”的勤务模式,根据景点景区车流、人流合理部署警力,通过定点检查、错时巡逻、集中整治等方式,找准重点区域、重点线路、重点时段的路面管控,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二是合理设卡,对7座以上旅游客运车辆逐车、逐证检查登记,及时发现、查处各类交通违法,切实做到违法车辆不出城、不过镜。同时成立整治小组,采取流动巡逻和定点查缉的方式,加大景点景区及周边的交通秩序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全力净化旅游环境。
以道路管控、安全畅通为根本,加大彩色吉普车交通违法整治。针对辖区环海公路沿线的小普陀景区、天镜阁景区、金梭岛景区、南诏风情岛景区路段,村庄多、弯道多、临水临崖等路网实际,交警大队制定“点、线、面”相结合的巡逻查控模式,以环海公路为重点路段,狠抓路面管控工作,严查重处彩色吉普车交通违法行为,全力筑牢交通安全事故防线。一是采取不定时整治、集中整治、日常巡查的方式,重点对彩色吉普车违停行为实施严格查处,一律做到违法必拖,彻底清除彩色吉普车违停乱点顽疾。此外,在路面执勤警力强力开展日常巡逻管理的同时,指挥中心加大违停抓拍力度,对违停车辆实施高密度抓拍。通过多岗位警力和多种手段强力开展日常巡查,在时间和空间上织密管控网络,切实做到机动车违停即被查,从而使机动车驾驶员忌惮查处而不敢违。
以疏堵治乱、优化秩序为基础,加大各类私家车交通违法整治。进入夏季,四季如春、风景秀丽的大理,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据不完全统计,自驾车达到上万辆次,给大理市路网带来巨大压力,交通安全形势严峻。交警大队结合交通违法严重及事故多发路段实际,一是建立以“巡”为主的动态管理勤务机制,以“治”为主的重点违法整治模式,坚决打击涉牌涉证、酒后驾驶、乱停乱放、超员、超速行驶、非法营运、不戴安全头盔、不按规定悬挂号牌或遮挡号牌、逾期未检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力推进重点违法整治工作进入严管高压态势,有效净化交通秩序。二是在时间和空间上密织管控网络,采取措施,切实做到逢车必查,违法必纠,形成严管高压态势,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以宣传教育、提高意识为手段,加大非机动车(双人、多人骑自行车、电动车)交通违法整治。交警大队按照“以学促管、学罚结合,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一方面组织民警深入景点景区路段、路口、环海公路及周边路段集中开展集中宣传教育工作,用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加大对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增强交通安全和文明交通意识。另一方面,针对非机动车违法“顽疾”区域突显实际,采取日常管理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查处非机动车(电动车、双人、多人骑自行车)不遵守交通标志行驶、乱停乱放、违法载人、不按规定行驶、争道抢行、违反交通信号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露头就打”,形成严管高压态势。此外,充分借助微信、微博、大理交警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平台影响力大、覆盖率广的力量,加大曝光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力度,予以广大民众警醒与关注,防患于未然,警钟长鸣,全面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认识,从而进一步营造和谐畅通的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