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dlscaw@126.com  
强化法治宣传 服务洱海保护
时间:2018-05-04 来源:大理市司法局 作者:张丽芳

 

为强化对洱海保护和治理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普及力度,尽最大努力将相关的法律法规真正融入到全市干部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之中,提高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中共大理市委普法办、大理市司法局深入开展洱海保护治理法治宣传工作。
一、组建队伍、强化部署,切实保障洱海保护法治宣传工作。聘请组建了一支由大理市法律从业人员、市级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中小学校教师等25位组成的大理市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宣讲团,加强洱海保护法治宣传队伍建设。以大理市环洱海流域的乡镇、村委会、村民为主要宣传对象,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海西保护条例》《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为重点宣传内容,明确时间、细化内容,拟定了宣传工作方案,为洱海保护的法治宣传工作开展提供切实保障。
二、围绕主题、丰富载体,深入开展洱海保护法治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大理市“七五”普法规划和洱海保护的目标任务,以“法律十进” 为载体, 深入开展洱海保护法治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大理市民族宗教界洱海保护“七大行动”法治宣讲讨论会;分别在喜洲镇第二中学、银桥镇镇一中等学校开展“洱海保护人人有责”法律知识讲座;深入社区开展洱海保护法治宣传志愿者服务;走进云南大理交通运输集团、大理31旅开展洱海保护法治宣传讲座;深入环洱海流域的10个乡镇、60个村委会、166个自然村,向乡镇、村委会干部,村民宣传洱海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
三、借助媒体、拓展平台,大力宣传洱海保护法治宣传工作。借助大理时讯、大理日报、大理普法网、云南法治报、云南法治网等对洱海保护法治宣传工作进行宣传。创建了“法治大理”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平台,推进洱海保护法治宣传工作,通过“以案说法”“法律常识”“法律解读”等形式,大力宣传洱海保护法治宣传工作,至今微信公众号共发消息685条,其中宣传洱海保护和市级司法行政相关工作的有265条,宣传法律法规和中央、省级新闻信息的有42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