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dlscaw@126.com  
苦乐华年 共绘青春
时间:2016-07-08 来源:市公安局政治处 作者:杨卫华

 

袁红明是大理市公安局一名警犬训导员,一共带过11条警犬。曾荣获个人嘉奖一次,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被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个人三等功,荣获大理州五一劳动奖章。他说:“警犬不仅是我的战友,也是我的孩子。工作时我们一起出生入死,生活中我们心心相印。警犬很忠诚,也很有灵性,你对它所有的好,它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记得刚认识袁红明是在2009年的警营开放活动日,那一年市公安局在全民健身中心广场举行首届警营开放活动,警犬也作为公众神秘的警种之一而首次亮相。那时候袁红明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工作严谨认真,很少言谈。后来经过多次的打交道以及和他成为函授同学,才慢慢的认识和了解了少言寡语的他。
作为非警犬专业科班出身的袁红明,工作了13年,也足足与警犬打了13年交道,如今更是一肩挑起了大理州、市警犬基地的管理重担。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警犬基地的 “年轻老管家”。工作之前,袁红明根本没有接触过警犬。当初面对从零开始的警犬工作,他满怀激情和梦想,现在看来果然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警犬这样如此艰辛的工作环境并没有吓倒他。作为一个大男人,他每天给警犬洗澡、打扫犬舍、带犬奔跑、喂犬、做饭、开展训练等等,看上去似乎都是在复制式的重复着前一天的工作。然而,正是这样“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常年一身臭”的警犬工作生活对于袁红明来说却是一件津津乐道、乐此不疲的事,因为他的执着,也因为他的热爱。
面对我的追问,袁红明半开玩笑似的说道,警犬已然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吃饭的时候想着它们,睡觉的时候还是想着它们,有时候连自己老婆都因此而吃醋了。但是每天给它们喂食,看着它们狼吞虎咽的样子心里就特别的高兴。训练的时候有时它们像不想学习的孩子一样和你耍心眼,有时真被它们气的哭笑不得。
州、市公安机关警犬基地位于下关郊区,离市区偏远,生活和交通十分不方便。建设之初,为了与当地村民们处好邻里关系,但凡村里村民们有事或是基地上跟村里的一些事务,袁红明都会亲力亲为,带着基地上的“弟兄们”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步的让基地正常运行着。在他看来,基地的一砖一瓦都是来之不易的,为了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他宁愿多跑腿,多求人,有时候基地需要的一些绿化植物、平时食堂所需的一些时令蔬菜都是能要的尽量要,能自己种植栽培的自己种植。就这样,警犬基地在袁红明一班人的悉心照料下,以兼具绿色和现代化面貌展示出全新的警犬作训模式,成为全州乃至全省刑事技术警犬工作的标杆。
2010年,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在广州召开,袁红明做为一名最基层的带犬民警被选调参加了安保工作。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们一起工作和生活的那段时间里,袁红明深深体会到了作为西南边疆地区的警犬工作还严重存在着不足与缺陷。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多方协调,在不断完善警犬基地软硬件设施的前提下,袁红明及时调整警犬训练模式,转变训练思维,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培训,积极培养警犬技术人才,并逐步淘汰更替补充警犬,提高警犬的实际工作能力。增加训练出了一批城市追踪、搜毒等科目的警犬,填补了大理警犬工作在使用科目上的一些空白。
诚然,没有那一项工作是轻松或是唾手可得的,警犬工作也毫不例外。这项工作集脏、苦、累、危险于一身,还要忍受世俗的偏见,把一只顽皮的幼犬训练成为令行禁止、机智灵敏的警犬,袁红明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是常人无法想象的。每天枯燥的重复训练,很多时候还会伤痕累累,这些体力上的精疲力尽或许可以咬咬牙坚持下去,可是亲戚朋友和社会上部分人对警犬工作的歧视和误解,对袁红明来说却是一种精神上的打击。从事警犬工作13年,袁红明也经常遇到这样的一些人:一听说自己是刑警便露出尊重,再一听要天天训犬,便随口一句“养狗的”,让他心里颇不是滋味。当然,如他所言,那种不是滋味的感觉很快便会从心里悄然逝去,因为在自己心里对警犬这份工作的热爱已然超过了其他一切的一切。
印象中,每次谈及到自己的工作与生活时,袁红明几乎没有任何抱怨。在他身上总是充斥着一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从来不会因为家庭的事而耽搁工作。2013年的一天夜晚,袁红明接到指令到县上协助禁毒大队办理一起案件,正在敢去的路上时,突然接到家里人打来电话称母亲受伤住院了,而且家里又出了些事。没办法,虽然心里已经乱成一团,但也只能电话委托了一个好朋友开车将母亲送到医院。到达工作地后,袁红明一门心思投入到案件侦查工作中。当他回来赶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三点多,看见瘦弱的母亲一个人躺在病床上的那一刹那,袁红明的泪水已经模糊了双眼。
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当警察有时候感觉自己很不孝,因为平时工作忙不常回家,类似这样家里有事帮不上忙的情况早已司空见惯、见惯不怪了。和所有警察同事一样,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愧对过自己的家人了。
自古“忠孝两难全”。既然选择了警察职业,就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对于有着阳光一样纯净笑脸的袁红明来说,那些跋山涉水的情景,那些风吹日晒的日子,那些训犬留下的伤痕,那些人们不解的眼光,都不能阻止自己对警犬事业的热爱。在这个浮躁的年代,当同龄人在花前月下,他却奔波在荒山野林,当许多人在醉酒当歌,他却与寂寞相伴。就这样默默守望在山野中,等候随时到来的警令,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金子一般的青春,和他们无言的伙伴们一起,为实现锻造警犬技术利剑的梦想,而坚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