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dlscaw@126.com  
秋 收
时间:2016-10-31 来源:云南公投大理管理处 作者:王子文

 

秋,是收获的季节。
听,山涧里传来欢快而很有节奏的竹棍敲打核桃枝的噼啪声。远在外地的我爱吃新鲜的核桃,父亲很乐意爬上树枝去打落那一个个熟透了的果实。虽然年逾五旬,但爬树和挥舞长竹棍的动作还是那么优雅娴熟。等父亲倚着树杆点上一支香烟,母亲便斜挎一只小箩筐,飞快地将掉落的果实尽收筐中。
晚饭后,父亲酒至微醺,嘱咐正在灯光下剥核桃青皮的母亲说:“挑大个儿的,裂开嘴儿那种。”母亲点头应着。饭桌上两副空碗筷、没吃完的一汤一菜和一小碟萝卜干,静静地躺着。
收获,是一个繁忙的过程。老人常用“栽秧割谷,爹娘死了忙不赢哭”来形容芒种和秋收时节的紧迫与繁忙。虽然略显夸张,但事实上农村的收、种季节确实紧迫而繁忙。所以,农村关于收种季节有一个约定成俗的规矩——一家下田,众人相帮——这是自觉自愿的,事先不邀请、事后不付钱,相互帮忙。朴实的农村人把这样的劳作方式称为“换工”。与我们单位的“联勤联动”机制异曲同工。
秋,对于云南公投人来讲,也是一个繁忙的季节,更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中秋、国庆假期,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保畅工作异常艰巨。但几天的紧张繁忙过后,换来了游客愉悦的心情和衷恳的好评,这就是云南公投人最大的秋收!

夜深了,收费广场上,灯火闪烁,车辆稀疏。电话那头,微醉的父亲满心欢喜地重复着今年的丰收景况。我尽量克制住自己对二老的歉疚,也把自己工作上的一些成就和他们分享。虽然他们未必能够完全理解,但父亲还是一个劲儿地告诉我要好好干!末了,我终于还是倾吐了“没能为家中分担”这句最让我内疚的心声。“只要你在外面好好的,有空能回家来,这就是我和你妈最大的秋收!”——父亲很认真地说。我怆然望着堆满盘中的核桃,看到了灯下,酒盅旁,父亲的两鬓斑白和满面红光......然而,他说这句话的时候,绝对是很严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