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dlscaw@126.com  
大理市地方税务局荣获2015年度大理市“先进平安单位”荣誉称号
时间:2016-06-03 来源:大理市地税局 作者:刘海芸

 

近日,大理市地方税务局被中共大理市委、大理市人民政府表彰为“先进平安单位”。
2015年,市局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在省、州地税局和大理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建立健全平安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落实《大理市2015年度“平安建设”工作责任书》,紧紧围绕以组织税收收入为中心,抓实社会管理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努力构建和谐平安的税收环境,社会管理和综治维稳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市局领导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把争创“先进平安单位”与社会管理、综治维稳、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禁毒工作一并列入党组、行政重要议事日程,与全局各项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一是调整成立平安创建活动领导机构,明确党政一把手是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亲自抓、直接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具体抓,设立平安创建活动领导组办公室,做到机构健全、人员到位、责任落实,形成了创建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专人负责、有检查的工作格局。二是层层签订《综治维稳“平安建设”责任书》,签责率达100%,把综治责任和创建“平安单位”的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个分局、每个股室、每个干部职工,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任务,自觉讲平安、创平安”的良好局面。
二、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2015年2月2日市地税局邀请市消防大队杨博参谋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消防知识讲座和应急演练。9月14日,市地方税务局邀请市社会安全消防咨询中心杨闻刚主任为全局干部职工讲授消防安全知识。日常对财务室、档案室、票证室、办税服务大厅、计算机房及其他重点部位实施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三、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制定完善了符合市局实际的值班工作制度、安全保卫制度、经费财务管理制度、机关信访工作制度、非正常上访事件处置预案、防火防盗安全应急工作预案、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为维护社会稳定,争创“先进平安单位”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四、积极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市局领导把“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关心基层的具体举措,深入基层分局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及时发现和就地化解矛盾,凝聚了人心,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和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
五、夯实基础,做好服务。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教育活动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机融合,简化办税手续,提高办税服务效率,贯彻服务促税的要求,全方位优化纳税服务工作。

    六、加强内部管理,抓实安全防范工作。认真落实2015年的综治工作目标任务,至少每季度召开工作会议,专题分析研究综治工作的形势及各种隐患,每逢节假日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节日期间的安全工作,强调安全工作,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确保安全。加强治安防范和安全管理。完善门卫制度和值班制度,加强节假日期间的安全值班、安全教育工作,使安全防范工作不出现脱节。市局全年各部门公共生活和工作秩序良好,无刑事案件、火灾事故,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