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dlscaw@126.com  
大理交警四道防线全力构筑秋冬农村交通安全屏障
时间:2016-11-16 来源: 作者: 张学丽

 

为切实抓好秋冬农村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筑牢农村交通安全工作基础,大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立足农村实际,夯实“四道防线”,扎实推进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保障广大群众的出行安全。
强化责任落实,编织安全责任防线。结合前期工作经验,针交警大队对秋冬农村道路交通状况复杂,交通不安全因素多的情况,深入分析当前严峻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工作措施,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增强交通管理水平,切实将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零”事故,编织源头监管防线。一是联合交通、公路、安监、农机、教育等部门“双管齐下”,共同深入农村现场研判,对乡镇道路急弯、陡坡、临崖、临海、事故多发等道路,认真开展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从源头上遏制事故隐患;二是结合农村地区集市日、节假日等赶集时段,积极组织乡镇“两站、两员”交通安全劝导站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在加油站、服务区对途经辖区的“两客一危”重点车辆进行检查登记,确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三是组织各中队在农村道路事故多发点段、陡坡弯道路段增设危险警示标志,做到优化“小细节”,解决“大问题”,消除“小隐患”,保障“大安全”;四是联合交通等职能部门集中排查汽车站、乡村客运站等客运站点,对客运车辆安全性能、驾驶员资质、车辆年检审等情况予以全面检查,加大对驾驶员监管力度,确保车辆管理“无缝化”。
防治结合,编织路面管控防线。紧紧围绕“勤务跟着交通事故走,纠违跟着事故多发原因走,安全设施跟着事故黑点走,宣传教育跟着事故高发群体走”的总体思路,科学调配警力部署,紧扣重点线路、重点时段,实行全天候、全时段管理。一是“定点 巡逻”结合,按照定路、定段、定时、定警的勤务模式,同时适当延长夜巡时间;二是结合农村地区群众出行的特点,重点对微型面包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拖拉机等重点车辆进行整治,严格查处超员超速、酒后驾驶、无牌无证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做到违法行为不消除不放行,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确保辖区路段不漏管、不失控。
创新宣传,编织安全教育防线。针对交通安全“重点”群体,多层次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一是从农村广大群众及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缺乏安全驾驶常识和应对交通中突发情况的技能差、农村车况、路况及安全设施差等具体出发,在坚持完善“六进”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广泛深入乡镇农村文化室利用“大喇叭”开展道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农村广大群众及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二是依托乡镇服务中心和农村文化室,定期举办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在农村赶集日、庙会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教育;三是利用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QQ群等方式及时发布路面通行情况、典型事故案例、典型交通违法案例以及行车安全常识等内容,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