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dlscaw@126.com  
大理市:全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打造安全文明健康校园
时间:2017-09-01 来源: 作者:赵涛

 

充实力量抓重点,开展联合集中整治。针对下关城区中小学校上放学时段交通拥堵现象,部分学校周边车辆乱停乱放、挤占消防通道,学校周边游商摊贩占道经营及食品安全隐患,售卖不文明文体用品等问题,由大理市综治办牵头,公安、交通、城管、卫计等12个部门联合,分为3个网格整治小组,从5月起开展综合整治行动。截止目前,共计出动512人次,共计检查经营户276户,清理占道经营摊点290起,收缴不文明文具、读物、物品78册,拖移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车辆84辆,处理占道经营摊点44起,检查18所中小学校物防、技防、人防、消防措施落实情况,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初显成效。
宣传教育抓氛围,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多形式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推进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创建,采取校内宣传教育和校外整治打击相结合、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和校园学生评优评先结合的方式,倡导学生不购买摊贩游商等三无食品,倡导123文明接送(即1公里倡导步行接送、2公里骑行接送、3公里以上倡导公交接送)。各学校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确定一名教师为校园值班员,积极参与接送车辆交通劝导、校园周边不文明文体用品清理、三无食品检查等整治工作。

      查缺补漏抓检查,巩固成效形成机制。各职能单位和部门、网格小组、各学校认真对照“五无一有”的整治目标,进行自检自查,查缺补漏,按照整治不到位的进一步加大整治力量,整治效果明显达到预期的继续巩固和深化的要求,城管、交通、交警、教育等部门认真总结平安、文明校园创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小手拉大手”活动经验,逐步完善了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和校园学生评优评先相结合、校内宣传教育和校外整治打击相结合的制度,形成了校内校外环境综合整治一盘棋的格局。